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望海楼札记

我们从“国家盘点”中触摸生活的温度,于字里行间找寻奋斗的身影,在温暖的话语里获得心灵鼓舞,在踔厉奋发中迈上新的征程

每件事都让我们踔厉奋发

2022年01月12日 10:38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叶小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个人都了不起”,是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讲的一句话。一语唤来三春,暖遍天下人心。

“踔厉奋发”,是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用的一个词。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指出“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踔厉奋发”,古代典籍中也写作“踔厉风发”,意为精神振奋、斗志昂扬。98年前,孙中山先生在《中国革命史》一文中曾这样写道:“踔厉奋发,各尽所能,有此成功,非偶然也。”98年后的今天,我们从“国家盘点”中触摸生活的温度,于字里行间找寻奋斗的身影,在温暖的话语里获得心灵鼓舞,在踔厉奋发中迈上新的征程。

回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踔厉奋发、欣欣向荣的中国。这一年,那些精彩答卷中的众多故事,读来意味深长……

我们最关注的是民生。2021年的民生,每件事都让我们踔厉奋发。

医疗是民生之需。在疫情影响下,守护人民健康被放在突出优先的位置,药价降下来了,异地就医更方便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布局更加均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闪耀在中国大地上。

教育是民生之基。一年来,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职业教育到终身教育,踏出的每一步,都是给每个人创造了人生出彩的机会,也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的本真。

兜牢民生底线,不仅凝聚于非常之时,而且充盈在平常之日。养老金涨了,社会救济标准提高了,老旧小区改造了,长江退捕渔民上岸找到新工作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有了着落。满满的暖意在这一年滋润心田。桩桩件件,书写的是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新的一年,随着更多民生红利落到实处,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让我们一起面向未来,祝福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细数一年民生大事。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民生跃上新台阶。

我们最关注的是经济。去年一年,我国的经济在严峻的挑战面前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亮点突出的成绩单。中国经济尽显韧性,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承压而上,以韧克艰,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我们究竟取得了怎样的成就?也许“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不妨看看国外媒体对中国经济的以下盘点:

——《纽约时报》:中国出口强劲,物流延迟影响小于预期;

——CNN:这就是美国企业仍想留在中国的原因;

——《华尔街日报》:我们许多客户赢得的世界上最大的机遇之一;

——西班牙《国家报》:中国不仅注重经济总值的增长,也更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

——英国《金融时报》:有关中国“共同富裕”的新闻已经进入美国主流电视节目;

……

我看人看我,我更方向明。

2020年的岁末年初,习近平主席说,“每个人都了不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14亿人,每个人都使出洪荒之力,聚合起来就是排山倒海的磅礴之力!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2021年的岁末年初,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每件事都让我们踔厉奋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14亿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乘势而上、继续奋斗,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本文为作者新年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漫谈群中书友之言有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踔厉 奋发 中国 民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