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连起来看

致广大而尽精微

——学习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体会

2022年01月12日 10:49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主席的2022新年贺词站在“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历史高度,人民情怀浸透于字里行间,深沉而绵长;以温暖而深厚的力量,让每一位中华儿女共情共鸣。

回首2021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这一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亮点突出的成绩单。中国经济尽显韧性,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承压而上,以韧克艰,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于“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决定性意义。

这一年,“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习近平主席总是记挂着老百姓,让我们倍感温暖、满怀豪情。

这一年,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各项建设,认真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围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深入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创新履职形式。学习教育迈出新步伐,建言资政取得新突破,凝聚共识获得新进展,工作创新实现新跃升。

致广大而尽精微。语出《中庸》,“致广大而尽精微”,说的是达到宽广博大的境界同时又深入到细微之处。“致广大”才能在纷繁复杂中洞悉规律、辨明方向;“尽精微”才能消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仍在散发。无常与未知,使我们承受着不安、迷茫和焦虑,也考验着我们应对的心态、智慧与能力。2022年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准备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致广大而尽精微。这个世界上,最慢的速度不是爬行,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越是不确定的世界,越需要韧性战胜浮躁、进取压倒躺平,越需要你我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

致广大而尽精微。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仅稳经济增长,也要稳社会大局;不仅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还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政策发力应适当靠前,慎重出台紧缩性政策。靠前加强基础设施,靠前下达资金,靠前安排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既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落细落实、积微成著,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争取新的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一起向未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广大 精微 实现 经济 靠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