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举行首次会议 国徽区徽首次同时亮相会议厅

2022年01月12日 22:12  |  作者:苏万明 刘明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月12日电(记者苏万明 刘明洋)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12日11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首次会议,这次会议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答问会。会上,国徽区徽同时亮相、引人注目,这是香港特区立法会历史上第一次在会议厅同时挂上了国徽和区徽。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首次会议,会场布置焕然一新。国徽和区徽,一大一小,一上一下,挂在主席位上方,正对着会议厅大门。一眼望去,庄严大气,熠熠生辉。

这次会议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答问会,林郑月娥首先发言,之后回答议员们提出的质询。

林郑月娥发言时向议员们介绍了三方面工作,即建立行政立法关系、推进“北部都会区”和重组特区政府架构。她说,立法会会议厅内同时悬挂了国徽和区徽,这是特区政治体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她和管治团队期望与议员充分合作,在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下做出实际成绩,争取市民认同,让新制度发挥优越性,为香港民主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林郑月娥还向议员们介绍了“北部都会区”关键工作的进度,以及本届特区政府建议的政府改组方案,以期理顺特区政府架构,推动政策创新,提升管治水平。

在配合立法会工作方面,林郑月娥承诺会定期出席答问大会,直接回应议员的质询。她也会要求各司局长应在制定政策过程中,尽早与议员作正式或非正式交流,并咨询相关立法会事务委员会。

随后,多位议员围绕香港特区民生改善、防疫抗疫、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等问题,向林郑月娥提问。林郑月娥详细回答了议员提问。原定1.5小时的答问会,延长了半个小时。

议员李慧琼会后表示,第七届立法会首次会议进展有序,市民也可以通过直播等方式了解会议内容。在新选制下,立法会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有利于建立新型的行政立法关系。特区行政长官、特区政府司局长等将出席答问会等活动,与议员良性互动,行政立法双方将互相配合,共同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议员吴秋北表示,首次会议展现了可喜的新气象,这也加深了议员们的责任感,大家将努力追回香港过去浪费的时光。他相信,未来行政立法双方将可以共同做出成绩,解决香港积存的问题。

议员林健锋表示,首次会议气氛平和、进展畅顺,行政长官和议员们理性商量,有针对性问答,再没有出现吵闹、扔东西、捣乱等乱象。今年,香港特区有很多事情需要推进,包括防疫抗疫等。行政立法双方将共同努力、做出成绩,让香港焕发更靓丽的光彩,庆祝回归祖国25周年。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投票于2021年12月19日顺利结束,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153名候选人竞选90个议席,包括选举委员会选举的议员40人、功能团体选举的议员30人和分区直接选举的议员20人。第七届立法会任期自2022年1月1日开始,任期4年。(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立法 香港 特区 议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