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首次开会 议员聚焦抗疫等工作

2022年01月12日 22:17  |  作者:曾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月12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12日召开首次会议,议程为行政长官答问会。在悬挂着国徽和区徽的会议厅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共答复了17名议员的质询。

1

1月12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立法会举行的行政长官答问会,这也是第七届立法会举行的首次会议。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林郑月娥在开场发言中承诺,将在任内竭尽所能带领管治团队与新一届立法会衷诚合作,建立行政立法良性互动的关系,理性、务实地共同解决社会上一些积累已久的问题。而香港眼前头等大事仍然是尽最大努力稳控因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引发的疫情。

在答问会上,多名议员关注特区政府如何防控最新一波疫情。对此,林郑月娥称,特区政府在抗疫过程中不断研究对策,而这些对策必须切合香港实际情况。她认为,近期采取的禁止餐厅晚市堂食等措施,已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而目前香港的抗疫能力有所增强,包括检测能力提升和检疫设施增多等,有信心香港能够尽快控制这波疫情。

她引述数据称,截至1月11日晚,香港确诊病例为12980宗,在全球国家和地区中排在170位以后,且每天排名还在下降。这是香港抗疫策略的成功,也是所有医护人员、前线工作人员努力所得的成果。

林郑月娥说,香港可能是全世界仅次于内地、采取最严外防输入措施的地区。对于因违反规例而影响香港防疫状态的人士,特区政府定会追究到底。她提及,香港和内地恢复双向免检疫人员往来(下称“通关”)并非遥遥无期,若香港14天没有本地确诊病例,“通关”就有期。

对于有议员关注香港需要怎样的政治人才,林郑月娥称,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和完善选举制度后,希望有更多有志服务社会、有担当的人士加入特区政府,也希望本届立法会有不同背景、来自不同行业、具广泛代表性的议员更有效地将市民的意见带入议会,让行政机关制定相关政策时更掌握民情民意。

出于防疫抗疫相关考虑,少部分未能亲赴现场的议员当天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会议。居家全程收看会议直播的立法会议员谭岳衡对特首在开场发言于三方面的工作阐述,包括行政立法关系、推进“北部都会区”建设和重组政府架构,表示认可。他还表示,看到会议现场议员理性提问,特首坦诚回答,良性互动的局面已经显现。(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立法 议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