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认养一棵树 守护一江水

——重庆市万州区政协助力打造长江沿线首个生态修复司法保护林

2022年01月13日 10:26  |  作者:凌云 通讯员 郝春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要认养一棵中山杉!”“我也要认养!”1月8日,重庆市万州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刘召奎委员介绍了万州区法院充分吸纳委员建议,在三峡库区“生态修复+乡村振兴”司法实践基地内打造“政协委员林”的情况。与会者纷纷点赞,希望通过认养中山杉的形式,共同参与保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

长江三峡库区蓄水后,枯水期消落带处于光秃秃状态,长期岩石裸露造成水土流失、污染水体的现象。为解决库区消落带植物存活的治理难题,万州区从2002年开始试种包括中山杉在内的近十种树种,经过多年反复试验,专家们发现中山杉夏季能持续抗击伏旱,冬季能承受长达5个多月的水中浸泡,存活率高达80%以上。为此,市政协委员王敏、区政协委员刘召奎等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呼吁尽快扩大中山杉种植规模,以地方立法方式加大保护生态环境力度,建立生态修复司法保护示范林,为绿色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万州区法院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引导鼓励环境违法人通过缴纳生态修复费或者义务护林的方式,通过4年多的时间,在大周镇长江段栽种了2万多株中山杉林。区法院还与林业、移民等部门以及十余个镇街一起,在长江沿线建成1800多亩中山杉林,形成大面积湿地水域生态系统,并在万州大周镇建成长江沿线首个生态修复司法保护林;同时在司法实践基地内合理布局、科学划分、精心打造了占地面积30余亩、栽种中山杉1000余棵的“政协委员林”,以号召政协委员在林内认养中山杉的创新形式,让委员积极参与守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3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重庆市万州区 长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