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保护生态是治河根本”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小记

2022年01月13日 10:26  |  作者:李军涛 王晨 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河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说,黑岗口河段就是‘豆腐腰’中的‘豆腐腰’。”站在开封水稻乡黄河黑岗口观景台上,阵阵寒风凛冽,开封市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向九三学社河南开封市委员会调研组介绍道,“于谦、林则徐等历史名人,都曾在此治过河,也取得了巨大成效,但没能从根本上治住。”

“江海澄清定何日?”这是林则徐的治河心声,从根本上治理黄河,也是中华儿女的千年夙愿。历史上的黄河不仅是母亲河,也是一条桀骜不驯的“害河”,给两岸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而如今,在黄河防汛史上以“险”出名的黑岗口则成了一个集生态景观、防洪保安、娱乐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绿化景观之地。

“黄河流域的防灾减灾、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是生态环境的保护治理,没有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水患的防治与流域内的高质量发展都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员会主委苗琛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持续关注的课题,在服务该国家战略上,九三学社大有可为。”

为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凝心聚力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11月,中共开封市委统战部、开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框架下,12月22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调研组一行到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对口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黄河在开封段形成了著名的‘地上悬河’,是典型的游荡性河段,主流摆动较为频繁,极易形成横河、斜河等畸形河势,从而发生险情。保持水土、保护生态则是治河的根本!”开封市九三学社社员、开封黄河河务局工程师许守磊直击黄河河害的要害。

“沿黄生态保护的关键是植被,在沿黄生态廊道的植物生态景观和防护林带植物选择上,要将生态性置于观赏性之前,将顺应自然置于人为创造之前。选择适宜本地气候、水土环境的树种,形成乔木、灌木、草本植物和活地被物的群落垂直结构,使自然生态形成良好的自我循环,持续改善黄河流域内的生态环境。”开封市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生态学专家刘银占建议。

“树种的选择还要兼顾经济性和实用性,如在堤坝和险工附近种植柳树,柳的根系发达,具有保持水土、巩固堤坝的作用,还方便在抗洪抢险工作中就地取材,制作柳木枕、柳木桩等加固堤坝。”

“沿黄生态湿地要尽量维持自然状态,减少河湖堤岸硬化,保留两栖动物的产卵地,能防止水质恶化、保持生物多样性、优化河岸生态景观。”

“可以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探索生态保护与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将沿黄生态带打造成生态科研、生态科普基地,将科普与研学相结合,取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发展。”

调研中,社员们竞相发言,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凝聚成一条条建议,为沿黄生态保护建言献策,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3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态 黄河 开封市 保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