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可达到3009GW

2022年01月13日 10:2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从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海上风电支撑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战略研究”结题评审会上获悉,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可达到3009GW。项目组认为,“十四五”是海上风电的关键培育期,2026-2035年将迈入海上风电产业成熟期。

我国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海上风电因其清洁低碳、靠近东南沿海地区用电负荷侧、消纳方便,在“碳达峰、碳中和”中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发展海上风电被视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已居世界第一。

为了推动我国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支撑我国能源转型发展,2019年9月,中国工程院启动“海上风电支撑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课题,旨在从战略高度明确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战略,从实践层面策划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路径,为海上风电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咨询建议。

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介绍,该项目共设7个子课题,从海上风电资源评估、电网格局、组网和消纳、技术装备、工程技术、新兴产业、技术经济性等方面,分析了海上风电资源潜力以及发展趋势。

项目对我国海上风能资源及开发条件进行了初步评估,模拟结果表明:我国近海风能资源最丰富地区位于东海的台湾海峡地区,近海平均风速达到12米/秒,平均风功率密度达到1200瓦/平方米。我国四大海域的开发总面积达到37.6万平方千米,其中黄海开发面积最大,达到17.6平方千米。按照平均装机密度8兆瓦/平方千米计算,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可达到3009GW。

课题组提出了海上风电支撑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战略思路:坚持把“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作为目标导向;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海上风电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产业链构建和升级为主线;推进海上风电健康有序发展,促进能源低碳转型与海洋强国建设。

为推动我国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项目组提出四项战略性举措:一是摸清家底,统筹开发。加大海上风电资源勘察力度,准确掌握近海风电的资源储量、分布特性,掌握风能资源储量、分布情况,并强化中央层面的统筹与监管,进一步推进集约化开发;二是源网协同,有序建设。根据电源规划关键点,合理安排海上风电建设时序,推动电网建设及时匹配电源开发;三是多措并举,高效消纳。“源-网-荷”齐发力,深挖海上风电消纳的技术潜力;四是科技创新,规范标准。加强自主科技创新,在交/直流并网技术经济分析、并网关键技术研发、运行控制优化、新型技术运用等方面开展深入而系统的研究,突破“卡脖子”问题。

此外,项目组建议,为海上风电产业提供财税支持,如建立阶段性退坡补贴机制、调动地方财政补贴积极性、改度电固定补贴为项目定额补贴、加大海上风电消纳电量的折算系数等。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3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