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抢渡大渡河战斗中的两名“神射手”

2022年01月13日 10:56  |  作者:吴昌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5年5月,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一团顺利通过少数民族聚居区后,挺进到大渡河边。5月22日,部队接到上级下达的命令,要他们在“追剿”的国民党军到达之前迅速抢渡大渡河,开辟出前进道路。

一团指战员在团长杨得志的率领下,经过一天一夜的冒雨行军,很快赶到离安顺场渡口十余里的小村庄。当晚,红军战士分成三路,顺利攻占安顺场,消灭了守敌,还缴获了一条木船。

红一团团长杨得志经反复考虑,决定将抢渡大渡河任务交给一营,一营营长孙继先挑选了17名勇士,组成渡河奋勇队。勇士们每人装备一支冲锋枪、一支短枪和五六颗手榴弹,身背一把大刀。考虑到缴获的渡船一次载不下全员,因此杨得志决定奋勇队分两组强渡。为了掩护强渡,杨得志命令红军在沿岸构筑阵地,派“神枪手”李德才和战友架起重机枪,负责在强渡时压制敌人火力,又调来“神炮手”赵章成,准备在强渡时用迫击炮轰击敌人碉堡。

5月25日9时,杨得志一声令下,勇士们迅速登上渡船。渡船劈流破浪向对岸驶去。对岸敌人发现后,集中火力向小船射击。敌人的炮弹也纷纷落在小船旁边,顿时掀起冲天水柱,几乎将船抛向空中。红军首长立即命令李德才压制敌人火力,同时命令赵章成开炮。李德才接到命令,和战友们立即开火。只见他轮换着使用两挺重机枪,子弹像雨点般射向敌人工事,两个战士不停地为他供子弹。炮手赵章成用迫击炮准确地射向对岸敌人碉堡,准确地“掀翻”了两个,敌人的火力顿时弱了下来。河中央的勇士们和船工用尽全力划船,木船快速向对岸移动。

船驶到岸边,勇士们跳下船,蹚着齐腰深的河水冲上岸。敌军官见红军人少,立即带着大批敌人从山坡阵地上冲下来,企图“吃掉”登岸的红军战士。红军首长果断命令李德才和赵章成开火,打退敌人的反扑。

赵章成发现只剩下三发炮弹了,于是卷起衣袖,平直伸出手臂,竖起拇指,一连串唱出方向、标高、距离等数字。三发炮弹打出后,一发命中躲在后面督战的敌指挥官,两发相继命中左翼敌群。与此同时,李德才立即扣动扳机,机枪子弹像雨点般泼向朝着右翼集中的敌人,敌人顿时成片地倒下。登上对岸的勇士们随即发起猛攻,很快完全占领了敌人渡口的阵地。

在河对岸勇士们的掩护下,李德才等带着重机枪乘船渡河。登岸后,李德才迅速冲上战友夺取的制高点,架起机枪居高临下地向反扑的敌人扫射。敌人抵挡不住,向富林方向溃逃。红军乘胜追击,一口气扫除了沿河40余里的敌人,安顺场强渡战斗以红军的全面胜利而告结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敌人 大渡河 红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