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叶君健茅房扫出“三部曲”

2022年01月13日 11:04  |  作者:崔鹤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73年春天的一天,气象学家竺可桢及其夫人陈琦来看望叶君健一家。以前竺可桢常为孩子们写些关于气象的科普文章,叶君健长期从事儿童文学创作,所以,他们二人还常在一些编辑部召开的儿童文学或科普文艺创作座谈会上见面。他们互为对方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禀赋所吸引,成为志同道合的知己。

当时,叶君健是“牛鬼蛇神”,每天的工作就是扫厕所。竺可桢听说叶君健每月只有生活费45元,其余工资都被冻结,颇为拮据。因此,他和妻子商量每月给叶君健送来100元接济家用。

当时,竺可桢不但鼓励叶君健珍惜过去已熟练掌握的外语而不要轻易荒废,同时还提醒他应该利用造反派忙于打派仗而疏于管理之机进行创作。“一语惊醒梦中人”,叶君健听了竺可桢的话,又想起鲁迅说的“我倘能生存,仍要学习”的话语,竟真的摩拳擦掌,悄悄地铺开稿纸开始写起小说来。

这样,叶君健白天干活,晚上脑子异常清醒。心想,这是搞写作的“黄金时刻”,应该倍加珍惜。于是,每天晚上他就在卧室兼书房的小屋里,拉下窗帘,开始秘密地写起《土地》三部曲来。那时大家都“六亲不认”,互不来往,所以也没干扰,清静得很。他每天计划写2000字,进展很快。

1976年10月,打倒“四人帮”时,三部曲也快完成了。《土地》三部曲由《火花》《自由》和《曙光》三部长篇组成。叶君健又观望了一年,看来形势不会逆转了,这才把它交给人民文学出版社。

《土地》三部曲气势恢宏,这和叶君健创作的《山村》《旷野》和《远程》三部长篇合称《寂静的群山》,1988年荣获了丹麦女王玛咖丽特二世颁赠的“丹麦国旗勋章”。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叶君健 三部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