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时事求师

北京冬奥会来了,你最期待哪些项目?

2022年01月13日 14:33 | 作者:秦云 鲁雅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秦云 鲁雅静)在《一起向未来》的优美旋律声中,冬奥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这场全球瞩目的冰雪赛事将在2月4日开幕。冬奥会和夏奥会有哪些不同?最值得期待的比赛项目有哪些?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副教授、亚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冠军周小菁,讲述了她心中的冬奥会。

记者:冬奥会和夏奥会有哪些不同?

周小菁:首先,两者举办的时间不同,夏季奥运会是在夏天,大概七八月份的时候举行,冬季奥运会是在冬天举办,通常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中间间隔两年。再者,两者产生的金牌数也不相同,夏季奥运会产出的金牌数有400多枚,冬季奥运会的话会少很多,因为受到场地影响,参与人数可能没有那么多。最后,两者的发展历史不同,冬奥会是从1924年才开始的,夏季奥运会从1896年就开始了。

记者:疫情是否给冬奥会的举办带来压力?

周小菁:我觉得可能会受到疫情的一些影响,对于会场的准备也会比较有压力,比如东京奥运会受到疫情影响延期了。目前,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正在按照计划进行,对于突发情况也做了很多预案,我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确保冬奥会如期举办,我也相信中国政府能顶住国际上的舆论压力,顺利度过难关。

记者:您认为本届冬奥会上,我们国家的哪些冰雪项目最值得期待?

周小菁:一个是短道速滑,杨扬作为短道速滑的运动员,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杨扬也是我的好朋友,同时也是清华的校友,我也替她感到很骄傲。另一个是花样滑冰项目,申雪、赵宏博作为这项运动的选手,在冰上的表现很优美,有一种翩翩起舞的感觉,很具有观赏性。此外,冰壶也是优势项目,是很有希望拿世界冠军的一个项目,所以这届冬奥会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记者:您觉得作为运动员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周小菁:技术方面肯定是要出类拔萃的,因为选拔到国家队或者是参加奥运会一定是很优秀的运动员,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心理素质,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就很有可能在一些大的赛事上临场发挥不好,所以要重视心理素质的锻炼。一是要多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二是要有心理疏导的老师,这样的话会更专业一些。当年我做运动员的时候,没有什么心理疏导师,完全是自己化解,所以我们要重视运动员心理素质的锻炼。

此外,运动员参赛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形象,更重要的是国家形象,因此言行举止一定要有大国气度,这点也非常重要。

记者:请结合您的运动员经历和职业生涯,谈一谈在运动员的培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周小菁:无论是作为教练还是教师,我觉得除了技术方面,还要对学生有足够的爱。因为爱可以化解很多事情,你要让她感觉到在这里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收获,还有很暖心的一些事情,让她有不一样的感受,能感受到爱的温度。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项目 期待 运动员 记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