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聚焦

新时代新议会新期待

2022年01月13日 22:27  |  作者:王惠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王惠贞

2022年新年已至,香港第七届立法会议员已宣誓就职。对于新的一年,人们有很多愿望;对于新选制下的新一届立法会,人们有很多期待。

新选制下的立法会“新”在哪里?不仅仅是制度的革新完善,更重要的是,要给香港带来新气象、新文化、新风尚。

具体来说,新议员的议政能力如何,状态面貌如何?新的议会文化如何?新的立法与行政关系如何,如何既能良性互动,又能有效监督?新选制下特别行政区治理效能如何?这些焦点问题,都为众人所关注。

一、 期待议员新形象。20多天前,90名议员新鲜出炉时,坊间议论多集中于人上。另外还有一些现象值得思考,据媒体朋友讲,选举结果出炉当天,有关新当选议员名单的点击量,是本次选举其他有关新闻点击量的10倍。可见,与一些媒体关注“怎么选”“谁来选”问题相比,实际上更多市民关注的是“选了谁”,其背后的心声不难揣摩:谁将来代表我发声?谁将会反映我的诉求?

如果说,前段时间的竞选是入门考试,未来4年则是大考,每位议员的表现,人们拭目以待。新选制之好,要通过治理者之“能”来体现。

二、 期待议会新文化。判断香港民主优劣成败的根本标准,是能否实现良政善治、增进港人福祉。所谓良政善治,就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所指出的“五个能不能”:“能不能始终把握好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大方向?能不能坚守为民情怀?能不能破解香港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能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巩固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能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香港更好发展?”

选举结果出炉、90名新议员就位只是开始,新的立法会将面临更大更多考验。实现良政善治,特别行政区的管治者都有责任和义务。对于新任议员,参政议政能力、敢于破解矛盾问题的忠诚担当、为民众办实事的责任意识、善于团结各方面的号召力等等,都要在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这块“试金石”面前接受考验。人们希望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工作的实际成效展现新议会新文化,赢得广大市民的口碑,不辜负中央的信任。

三、 期待香港新风尚。新一届立法会选举标志着发展符合香港实际、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迈出了重要一步。民主制度好不好,体现在有效性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香港特色的民主,当然也应该是符合香港实际、能够解决自身问题,有利发展、有益民众的民主。

在这样的民主制度下,香港的未来应该呈现一种崭新风尚,即凡事着眼大局,理性沟通,凝聚共识,而不是造成社会撕裂和冲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不是加剧阶层和利益固化;社会稳定有序,而不是混乱动荡;向美向善的正能量得到弘扬,假恶丑的负能量受到唾弃。

今年就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新的时代,新的制度,万象更新。

(作者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九龙社团联会会长)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期待 议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