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龚建明赴国家检察官学院开展公益诉讼立法专项调研

2022年01月13日 23:38  |  作者:朱夜明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1

2022年1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率队赴国家检察官学院开展“公益诉讼立法”专项调研。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潘毅琴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2

龚建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全国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全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能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3

龚建明强调,人民检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农工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积极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持续深化公益诉讼立法调查研究,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4

潘毅琴表示,最高检和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坚持创新思维、系统观念,迅速建立了公益诉讼专责机构与工作队伍,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新,不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法律法规与制度规范建设,公益诉讼全面扎实展开,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最高检将持续深化与农工党中央的合作,在联合调研、成果共享、专家协作等方面加强沟通联系,争取产生更多、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志国,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检察院院长熊正,国家检察官学院教研部教授刘辉、杨会新分别介绍了公益诉讼工作和公益诉讼立法研究相关情况,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5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人民检察博物馆,学习了解人民检察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书记邓云、院长孙勤,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亚兰、《前进论坛》杂志社副社长陈晔以及农工党中央社法委部分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国家检察官学院有关同志参加调研座谈。(朱夜明)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公益 诉讼 国家 调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