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实而又实 慎之又慎

民建上海市委会聚焦两会开展深入调研

2022年01月13日 23:42  |  作者:徐泽春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月7日下午,民建上海市委会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动员会暨新闻通气会。2022年上海市两会在即,民建上海市委会精心准备了2篇政协大会发言、12篇集体提案以及6篇民建界别提案,分别就防范金融风险、智慧城市建设、加强精准康养力度、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推动“双碳”战略目标等提出建议。

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周汉民介绍这些发言、提案的产生背景时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建言权,这是民建上海市委会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全部大会发言及提案,无一不是来自调研,可谓实而又实;每一个提案都经过了主委办公会议的认真讨论和细致修改,可谓慎之又慎。”

2020年以来,民建上海市委会启动了多轮企业大调研,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了解并解决问题”的原则,周汉民带队走访企业近200家,市委会领导班子分别走访企业60余家,涵盖国企、外企、民企等各种所有制。近期,更围绕“防范金融风险”、“共同富裕”、“数字化转型”等内容密集赴企业开展调研,还召开了数次中外企业家座谈会。《关于防范金融风险,建立中小基金公司应急机制的建议》《关于以智慧城市建设增强城市韧性的建议》等集体提案即源自市委会的实地调研。

上海是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机构聚集地,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全球资管中心。民建上海市委会在《关于防范金融风险,建立中小基金公司应急机制的建议》中提出,随着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未来5至10年是基金业的大发展期,也是大调整期,行业竞争必将更加剧烈,要防范由此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为此,要加强基金行业的集中度管理,加强风险监测,并建立中小基金公司应急机制,设立紧急救助资金池,通过统一协调,防止挤兑引发的金融市场短期流动性危机。

“委员与会员面对面”活动是民建上海市委会打造的市政协民建界别履行职能的特色品牌。“会员之所望,建言之所向”,《关于试行同港进出模式,推动邮轮产业复苏的建议》《关于防止“一次性”无纺布成为新污染源的建议》《关于试点国内航司航班代码共享,提升上海空港运行效能的建议》等6个集体提案和界别提案,即源自“面对面”活动中民建会员和民建界别政协委员的共同探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邮轮港于2020年1月主动按下暂停键,在各行业复工复产的情况下,邮轮业能否重启?民建上海市委会在提案中呼吁:一方面,出台《2022上海港邮轮防疫指引》,规范防疫举措;另一方面,探索同港进出海上游的模式,即游客持护照登船离船;邮轮从上海出发,驶离中国领海,航线不含停靠港(或有技术性停靠),游客也不下船观光,都在邮轮上活动;邮轮根据日程再回到上海。

从2016年开始,民建上海市委会每年面向各区委会、直属基层组织、各专委会、民建上海市委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征询课题,将其中优秀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2021年上海民建各级组织共提交69篇课题报告,经过盲评推优,《关于完善浦东机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高端商品航空物流转运枢纽的建议》《关于推进统一碳市场建设,打造上海国际碳金融中心的建议》《关于上海湿垃圾处置“变废为宝”过程中亟需健全技术标准的建议》等脱颖而出,转化为市委会的集体提案。

在《关于推进统一碳市场建设,打造上海国际碳金融中心的建议》中,民建上海市委会提到,我国已启动了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权市场,并由上海承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这为上海配置全球金融资源、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能级提供了有力的抓手。上海应主动参与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并充分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特色优势,加快推进上海国际碳金融中心建设,围绕碳抵消项目市场,推动国际化的碳金融产业链向上海集聚,由此提升上海配置全球金融资源的能力,服务国家“碳中和”目标。

除此之外,民建上海市委会每年还通过发布“招贤榜”的形式,最大范围动员会员参与市委会重点课题调研,凝心聚力。2021年,在民建市委会的组织下,500余名会员分别参加了一号课题“建设数字化城市,打造数字上海”和二号课题“贯彻落实中央决策,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对策建议研究”的课题调研。大会发言《培育市场激发数据要素澎湃活力》,集体提案《关于以智慧城市建设增强城市韧性的建议》《关于浦东引领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的建议》《关于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年海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等就脱胎于此。

“建言要真正围绕国家和上海发展的重点、难点、焦点和热点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履职动员会上,周汉民鼓励大家,上海民建会员中的82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要珍惜两会这一重要平台,努力成为全市会员的榜样和表率。(徐泽春)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民建 市委 上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