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合力走好首都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自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的民主党派建言

2022年01月13日 23:44  |  作者:秦雪 刚罡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首都无小事,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1月5日至7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委会及成员围绕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等积极建言献策,为北京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经济

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北京科技创新资源丰富,是中国数字化发展进程中的创新引领者和产业先行者。

2021年8月2日,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发布《北京市关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宣言》,明确要通过10年左右的持续努力,把北京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城市数字智能转型示范城市。

在此之前,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就联合科技委员会,邀请民革市委会、民盟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海淀区政协等单位,围绕“加快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开展了专题调研。

“由于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存在很大不同,传统经济治理方式并不完全适用于数字经济,有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牵绊。”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致公党北京市委会提交提案,指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存在垄断及不正当竞争、数字监管及时性不足、数字内容监管执法能力不强、企业数字化成本等问题。

从以上几个问题入手,提案提出要“促进与规范并行,快速推进《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相关立法”,建议制定北京市数字经济容错监管细则;进一步优化数字内容监管执法体系;创新数字监管模式,推行“特殊国有管理股”“第三方监管”及“智能监管”;严厉打击垄断及不正当竞争等。

数字创意产业为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北京市数字创意产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已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但在发展策略上仍有许多可以优化和提升的空间。

民进北京市委会提案认为,北京应抓住“新基建”契机,加快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在此期间,着力打造头部企业,加强中小企业扶持,如积极尝试植入特色文化,对故宫、中轴线、长城、运河等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进行数字转化和全线开发。

科技创新

打造全球领先创新高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对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2021年4月至8月,由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牵头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调研,侧重对国内外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

“北京作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提案提出,要深化科技服务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制定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科技服务业的负面清单、搭建科技服务对接平台、加强科技服务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方面,要推动科技服务业人才制度创新,完善人才认定体系和人才引进制度。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基础创新能力必须过硬。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李昕提出,要以加速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力争实现基础研究投入2025年占比达到20%。

北京的高新技术产业中心当属中关村。此外,它还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中关村示范区呈488平方公里、192个地块分散布局的现状,对发展企业集群而言就显得“小、散、弱”。

“把中关村建设好、发展好,既是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助力,也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支撑。”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说,建议加快推进中关村示范区空间优化提升工作,解决优质空间载体不够问题,打造一批类似中关村软件园的高品质特色专业园区,为中关村更好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奠定空间基础。

城市更新

促进城市智慧化与更新双提升

在北京,越来越多的便捷服务在城市普及,智慧城市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同时,为了让人生活得更舒适,一些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也在做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

“建立医养服务智能化体系势在必行。”民盟北京市委会去年通过专题调研发现,目前,北京市65岁及以上户籍人口264.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比例18.90%,老年人失能率为4.78%。如今,智慧养老平台整合资源能力参差不齐,信息封闭隔离;现有体系尚不能有效聚合利用各类服务资源;社区居家智慧养老产业缺乏法律法规许可下的统一市场准入条件、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标准。

为此,民盟北京市委会在《关于提升我市老年人社区医养服务智能化建设水平的提案》中提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大数据技术了解老年群体精准需求,推广智能养老产品应用,加快研发贴近老年人生活需求的智能穿戴、远程监控、实时定位等设施设备,通过统一的信息平台和救援系统,快速掌握和对接老年人紧急服务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近年来,北京市在应急管理和应急物资保障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但仍存在顶层筹划不足、场景化设计不足、信息化建设能力不足等问题。

民革北京市委会注意到了这些问题,提案“建议将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一体化’建设,制订可操作的、体系化的规范和流程,整合全市各级、各类物资保障信息化系统,加强数据共享,同时加强系统平台建设各环节的风险评估和管控。”

近年来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复制的建设经验。但也存在改造工作与居民实际需求不匹配的情况,造成资源浪费,改造效果大打折扣。针对上述问题,在《关于北京市开展老旧小区体检及改造评价的提案》中,民进北京市委会提出建立“社区自检+第三方+居民调研”相结合的体检方式;建立老旧小区体检及评价指标体系;搭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管理平台”,推进体检与评价工作,助力北京实现社区治理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共生互促,打造创新的社会治理格局。(秦雪 刚罡)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数字 创新 发展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