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减税红利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细数中小微企业减税这一年

2022年01月14日 09:4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犹记得2021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加大帮扶市场主体力度的坚定语气,特别是针对中小微提出要继续优化和落实相关政策,当时迎来阵阵掌声。

回望2021这一年,在各项税惠政策下,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如何?展望新一年,税收政策还有哪些可期?听听来自企业的声音。

疫情下

税惠红利为中小微添马力

2021年12月27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亮出了2021年全年减税成绩单,“2021年,我国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1万亿元。”

2021年全年上万亿元的规模,是我国继续实施减税最好的验证。正如受访的多家中小微企业表示,在近两年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反复下,税惠红利已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

“缓税政策就是一场及时雨,解了我们资金上的燃眉之急。”河南卓立膜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顺仪对记者说。据了解,陈顺仪所在的企业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热烫印材料、热转印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临近年底,受“后疫情时代”影响,再叠加原材料、物流等相关环节成本上涨因素,企业“年关难过”。

在国家税惠政策的扶持下,在当地税务局一对一精准辅导下,企业顺利享受到了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缓缴各项税费388万元,为企业的资金周转、扩产提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资金就意味着发展潜能,缓税政策给了我们更大的腾挪空间,这对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是‘及时雨’一样的好政策。”陈顺仪说。

“我们去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等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企业所得税700余万元。同时,作为制造业中型企业,还缓缴了150万元左右的税费。”近日,刚完成2021年12月的纳税申报,重庆神斧锦泰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华超为记者算了一笔减税账。

重庆神斧锦泰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乳化炸药生产及销售,用于爆破等工程。近年来,在减税降费的支持下,公司在专利、生产技术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税惠红利又给我们加了马力,我相信有好政策加持,中小民营企业这股创新的劲儿不会松掉,经济形势会越来越好。”余华超说。

占据市场主体大多数的中小微企业,不仅关涉民生就业中的你我他,更关乎经济发展的总盘子。“税收政策的持续红利为企业减了负担、添了活力,我们也有信心发展好企业,为保就业出好力。”陈顺仪最后说。

育新苗

税惠助新业态小微拔节生长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日趋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影响,国内及国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但我国市场主体仍然表现出很强的韧性。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开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市场主体已达到1.5亿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而其中,税收作为重要的杠杆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调节作用,并在助力新兴市场主体发展和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重庆首个装备出口B2B跨境大数据服务平台,重庆领工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工云商”)打造的工业大数据优选平台,专注于为国内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领域用户提供跨境工业大数据服务,链接双方需求,利用新科技助力企业出海。

“公司持续发展壮大,得益于大刀阔斧的改革,也离不开各项政策的支持。”领工云商运作支撑总监田玲告诉记者,2019年,公司逐步终止以交易为主的传统电商运营模式,转而打造以工业大数据为运行基础的平台服务运行模式。然而建立供应商与工业品的优选平台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的投入,这对当时成立仅3年的领工云商来说绝非易事。

“很幸运在转型期遇上国家不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充盈了我们的资金流,让公司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田玲介绍说,2021年,国家加大对科技创新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公司全年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各项税费减免近43万元。如今,转型成功的领工云商已与全球20多个国家建立了业务往来。

上海市杨浦区是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在这里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创客。毕业于同济大学的王伟博士,2021年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他提出的水中痕量贵金属全回收解决方案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也在其创立的上海爱仑倍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客户中获得好评。

回忆起创业初期,作为初创型科技企业,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王伟说:“2021年,国家对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加大。10月我们提前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1月赶上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节约下来的资金都投入到材料及配套设备的研发中。”

同样选择创业的还有上海素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崔璨,“公司成立于2019年年底,创业初期便遇上疫情,原本十分担心企业难以坚持。庆幸的是,一路上我几乎享受到了所有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月销售额从10万元增加到15万元,为我们免去了不少税款。”

充满活力的中小微是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对于我们这些新兴业态的中小微,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税惠红利。工业互联网经济前景广阔,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新业态、新经济以及科创型小微企业的支持。”田玲表示,公司接下来还将优化平台算法,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努力实现东南亚全面布局,在未来两年左右,实现中亚和西亚的布局。

“稳 准 新”持续发力

更大减税红利可期

回望2021年,继续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实施留抵退税等制度性减税降费……地方落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实施制度性减税,稳定市场的预期和发展信心,突出了一个“稳”字。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基础上再减免……针对小微企业精准发力,突出了一个“准”字。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加大制造业税负优惠力度,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热情,突出了一个“新”字。

正如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经过“十三五”期间大规模的持续减税,经政策效应分析,减税降费对于经济多方面的贡献是显性的,有针对性精准施策延续有效的减税降费措施,可以助力经济行稳致远,也有助于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优的可持续性发展空间。

而按照中央要求,2021年减税降费不搞急转弯,不踩急刹车,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降费,在“稳、准、新”上发力。这不仅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也激活了市场活力,2021年成果满满。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会议提出,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也位列2022年财政工作六方面重点之首位。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上就指出,2022年,要严格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实施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继续实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新增支持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鼓励地方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

“2022年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有必要出台新的减税政策提高市场主体的抗风险能力。同时,要体现结构性和精准有效性,即尤其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樊勇表示。

可以预见,中小微企业更大减税红利新一年可期。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4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减税 中小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