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为企业提升发展韧性:

未来智能科技更可期

2022年01月14日 10:1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智能科技却在加速创新发展,正在成为提振行业、企业复苏发展的重要力量。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化,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回望“十四五”开局这一年,智能科技不仅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数字化动力,也为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了更多的韧性。

智能科技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兴智能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与经济社会的融合程度持续加深,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可以说,智能经济时代的曙光已经初现,而以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智能科技也开始呈现“井喷”式发展。

2021年可以时说是中国人工智能“井喷式”发展的一年,智慧芽《2021年人工智能专利综合指数报告》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专利授权量达92728件,高居榜首。同时,中国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服务器厂商已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论文引用率和专利生产量快速增长,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典型技术的创新应用能力持续提升,据研究机构测算,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超过三千亿元,企业数量超过两千五百家,初步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产业链,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动能。

更值得一提的是,支撑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的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已经建成5G基站115.9万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超过100家。

而5G作为智能科技的重要“底座”,也正在持续得到国家支持。工信部联合国家十部委已发布《5G“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倡导通过5G赋能重点行业应用。

对此,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说,如高通联合无锡卫健委、无锡急救中心、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在无锡利用5G技术整体改造升级无锡的急救车,病患在救护车上、患病等信息就可以及时反馈到医院,提高了医疗救治效率,这就是5G作为智能科技赋能应用最好的尝试。

可以看到,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智能科技的潜能正在逐渐释放,也正在加快传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步伐,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动能。

正如孟樸表示,可以预见,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建设的大背景下,行业对AI等智能科技的需求将逐渐升温。同时,基于AI的“赋能”特性,已逐步展现出从单向的产品供应向各产业深度双向共建的特征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回馈社会经济。

不过,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允也提出,从区域发展角度来看,智能产业要实现应用,同时给传统产业赋能,还有三个关键点要注意,即数字化的基础、技术融合的产业生态以及创新的应用场景。

杨允举例说,如在创新应用场景方面,宏泰发展搭建了AIoT产业基地,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引导传统产业的智能化需求,反过来通过智能化的需求刺激智能产业创新,助力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而当前,全球各国各企业相互依存,融合共生更为紧密,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整条供应链都受影响。若要保持供应链稳定,就需要各方共同进退。

为此三星电子全球社长、三星大中华区总裁黄得圭表示,中国应加速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通过自主研发或引进外资在本土培育或吸引产业集群,拥有更多核心技术和产品,这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智能科技助力企业提升发展韧性

随着国家持续大力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企业也逐渐大力增加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企业的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从2000年的0.9%提升至2020年的2.4%。而智能科技在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发展韧性的效果逐渐显现。

第四范式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文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进入到人工智能深水区,企业更关注的是人工智能是否帮助到企业的核心战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通过大量实践,戴文渊发现未来产业界应用智能技术已经不能局限于场景层面落地,而是企业要真正地把人工智能技术和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与企业的战略目标关联起来。通过目标导向,让企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升级。

对此,戴文渊通过企业自身实践举例说,如第四范式利用人工技能技术可以帮助零售企业实现线上化转型,以提升线上客单价为目标来制定所有的人工智能项目,通过不断尝试,最终实现一年多的时间企业线上业务量达到80%,企业也成功将业务主阵地由线下转移到线上。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升则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供应链不稳,世界各国更加意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性,而智能科技和产业融合则成为各国重振制造业的最重要驱动力。

在李东升看来,智能科技与制造业的产业融合,一方面能够提高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能够为智能技术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发展空间,促进技术升级和产业发展。

“智能科技与制造业融合将为我国带来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型契机,加强智能化是中国制造保持优势突围的关键。”李东升说道。据预测,数字化转型加速将带动全球制造业的市场规模升至3000亿美元,2025年有望达到4500亿美元,智能制造将迎来高速发展。

而TCL从2015年起就已经开始探索智能与数字化在企业生产中的实践。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各地停工停产,供应链不稳,物流交通受阻,但TCL在国内各地的工厂依然能保持正常运行,重要原因就是依靠数字化对生产、供应链及人员等各方面进行系统管理,保障了整个运营体系的稳健,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TCL依旧实现营收增长21%。

李东升表示,TCL通过加快突破人工智能技术基础能力,强化企业数字化改造,推进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升。例如TCL华星导入缺陷探别人工智能技术,不仅使缺陷识别速度提升5倍,准确率也超过90%。

而通过智能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也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通过导入ADC自动判代码、高效良率多因子分析等智能科技项目,TCL在项目实施年份就产生效益1.34亿元。

SAP全球执行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也表达了认同,智能科技赋能企业,软件是重要支撑。在他看来,企业要数字化转型,应重点关注智能科技的应用领域,未来企业的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企业流程自动化对生产力带来的提高、智能科技赋能后的产品和服务消费,以及通过机器辅助实现智能制造从而提高的劳动力水平。

总之,受访人士普遍表示,未来,智能科技将通过赋能千行百业更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智能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