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奋斗2022

“万企兴万村”踏上接续回报家乡新征程

2022年01月14日 10:25  |  作者: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7版配图01(789654)-20220114095643

日前,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跃进村村民在提运刚采摘的塔罗科血橙。七塘镇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血橙产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新华社发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让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成为现实。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时间翻开新的一页,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中表示:“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中国民企,同样不能满足于完成助力脱贫攻坚的使命,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时代在召唤,奋斗2022,“万企兴万村”将继续支持、参与乡村振兴,踏上接续回报家乡新征程。

政策支持力度大增

借鉴“万企帮万村”的成熟经验做法,新时代的“万企兴万村”需要更加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在理念机制、政策措施、方式方法上有所传承与创新。

2021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给予行动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截至目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启动了“万企兴万村”行动,各地因地制宜,出台文件、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的行动态势。

新年伊始,1月7日的雪域高原上,西藏自治区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标志着“万企兴万村”行动在西藏火热启动。这次活动带来两个好消息,一是,在过去5年的西藏“百企帮百村”行动中,西藏民营企业带动了9万多人脱贫。二是,接下来,西藏力争到2025年,组织引导区内规模以上有能力、有意愿的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形成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拓展、乡村特色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新型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企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建立、配套服务保障措施不断完善的良好局面。

如果说上下一盘棋的行动为2022年的“万企兴万村”奠定了坚实的行动基础,那么,去年以来的制度安排,则为新一年的“万企兴万村”大干快上夯实了政策基础。

去年7月,全国工商联等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之后,全国工商联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六方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行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行动内容和工作要求。明确“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回报家乡”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东西部协作。

2021年12月4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工商联发出《关于印发〈“万企兴万村”行动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联合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工作。

2021年12月16日,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两份文件,部署“万企兴万村”工作:其一,《关于做好“万企兴万村”回报家乡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通过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家回家乡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项目,助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其二,《关于印发〈“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该《通知》指出,要展示民营企业通过“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贡献,发挥典型和榜样的示范带动效应,增强行动影响力凝聚力,激励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行动,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支持、金融服务、表彰宣传提供依托。

金融支持扩容增效

民企下乡,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过去的5年,各级金融部门为参与“万企帮万村”的民营企业给予了优先支持的待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涉农企业更为头痛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由“帮”而“兴”,在这个转换的过程中,金融政策对“万企兴万村”也出现了新变化、新趋势。越来越多的银行系统,明确加入优先支持“万企兴万村”的行列。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坚持以服务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支农业务全局,把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作为新的历史起点上一项新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积极参与行动,以过硬的推进举措加大支持力度,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保障行动成效。去年,全国工商联与农发行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印发《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借助政策性金融资源优势,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仅去年前三季度,农发行已为前期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的企业发放贷款1118亿元。

去年,全国工商联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印发《共创“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的实施方案》,为行动中符合条件的优质下乡企业及产业链条上各类涉农主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崔勇近期表示,“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引导支持民营企业投资乡村振兴并做好配套金融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农业银行将充分发挥网点、资金、科技等优势,加快推动“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落地推广,多措并举做好民营企业投资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促进共同富裕。

此外,去年以来,全国工商联还与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做好“万企兴万村”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工商联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开展对接,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对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我们可以预见,在新的一年,以农发行、农行、工商银行等三大银行为主力,参加“万企兴万村”的民营企业将获得面更广的、更精准的、更便利的金融支持。

锁定160个重点帮扶县

过去的5年,“万企帮万村”行动有自己的行动重点区域,那就是脱贫攻坚最难的地方——“三区三州”,大批民营企业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奔赴这些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之地帮扶,并取得了巨大成效。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万企兴万村”的重点帮扶区域也有了新变化。

去年底,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工商联发文指出,“十四五”期间,“万企兴万村”行动作为全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统一的工作品牌,力争实现民营企业与160个重点帮扶县的对接全覆盖,通过“帮县带村”等形式,逐步向行政村延伸。

文件指出,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平台,采取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政策支持与民营企业参与相结合、集中发动与持续推动相结合、公益帮扶和投资经营相结合等方式,动员引导民营企业与重点帮扶县开展帮扶对接,帮助发展产业,参与乡村建设,促进就业创业,开展消费帮扶,救助困难群众,助力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尽快补齐区域性发展短板,在全社会营造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表示,要围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参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巩固当地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同时,要抓好“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体系建设、回报家乡等专项工作,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2022年,面对世纪疫情的冲击、国际国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局势,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万企兴万村”重点有三大目标: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推进会,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各地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持续巩固拓展“万企帮万村”成果,指导、支持、服务民企做优项目,提升帮扶成效;推进实验项目体系建设,增强行动影响力凝聚力。

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多方力量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促进共同富裕,“万企兴万村”来了。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4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万企兴万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