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沈阳市工商联建言破解民企数字化改造

2022年01月14日 10:26  |  作者:程景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营企业数字化改造成效和质量,不仅关乎企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更影响着沈阳数字化建设的整体进程。”在日前召开的政协沈阳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沈阳市工商联主席侯巍做大会发言,建议加快推进民营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助力“数字沈阳”建设。

为了贯彻落实沈阳市党代会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的建设“数字沈阳”战略目标,2021年,围绕沈阳市民营企业数字化改造,沈阳市工商联进行了专题调研。

沈阳市工商联了解到,由于数字化改造成本高、传统行业改造难度大、企业经营理念固化、相关法规标准不健全等原因,民营企业数字化改造参与度普遍不高,存在“不想”“不会”“不敢”数字化的问题。调研显示,63.2%的民营企业对数字化的紧迫性认识不足;企业对数字化政策评价“科学合理性”满意占比63.6%、“含金量”满意占比61.5%、“落实效果”满意占比62.4%,均有很大提升空间。

沈阳市工商联分析认为,企业内生动力不足、协同创新效果不好、政府扶持力度不够等因素导致企业在硬件、软件、人才等方面缺乏数字化改造的基础和条件,未能建立起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相关配套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链、数据链体系,以及存在相关政策宣传落地不及时、引导服务不到位、实施细则不透明等问题。

为了加快推进民营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助力沈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沈阳市“数字沈阳、智造强市”战略目标,沈阳市工商联建议:一是加强政策扶持,优先出台重点行业数字化改造专项扶持政策,并结合行业特点细化具体措施,打造行业数字化标杆,制定具体补贴细则,鼓励企业资源供需对接,解决企业“不想”数字化的问题;二是强化技术供给,加快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动工业互联网网络、标识解析、平台和安全的创新发展,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支持研发普惠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解决企业“不会”数字化的问题;三是构建数字生态,发挥数字政府引领作用,围绕沈阳市构建“5+4+7+N”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搭建和完善数字化改造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打通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之间信息孤岛,构建形成跨界融合、充满活力的企业数字化改造生态圈,解决企业“不敢”数字化的问题。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4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