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浙江德清县

打造青年创业“铁军”

2022年01月14日 10:27  |  作者: 陈思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省德清县工商联把打造高素质新生代企业家队伍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内容,以“民营经济占全县经济总量的80%以上,新生代企业家增至民营企业家总数的20%”为背景,按照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四有”标准打造青年创业“铁军”。

近两年,德清县工商联会员规模从50人发展到近百人,平均年龄36岁,大学以上学历达95%,其中研究生12人、博士1人,初步形成以县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为中心,逐渐向重点乡镇延伸扩大的组织架构。

德清县工商联与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交往,首先是从交朋友开始。在实际工作中,德清县工商联把定期走访与举办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相结合,既体现组织的人文关怀,也通过邀请代表与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座谈,重点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让会员感受组织的力量。德清县工商联组织红色之旅,先后赴贵州、重庆、宁波等地开展爱国主义和党史学习教育,使新生代企业家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组织与经济发达地区青年企业家学习交流,广交朋友,拓宽思路,实现项目合作、资源嫁接、优势互补等合作共赢的目的。

助推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提升管理水平。德清县工商联会定期举办培训,内容涵盖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税务、金融、法律、人力资源等方面。去年11月,德清县工商联组织会员参加沙盘模拟课程,效果显著。艾立克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燕参加学习后,立刻着手进行车间生产改进、调整岗位布局、优化现场环境,实现目标管理OKR和精细化生产管理,预计生产效率提升30%。举办“农商银行杯”首届新生代企业家创新创业大赛,近40个项目参赛,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发扬创新精神,引导企业勇于推动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企业未来发展优势。

发挥榜样的作用吸引年轻一代企业家。“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是德清县名的由来。新生代企业家更要做道德的典范。浙江科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童晓晔设立“晓晔爱心奖”,浙江莫干山食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永良设立“爱有味·新市‘好家风’家庭奖”,浙江拓普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宏飞设立“助力‘最多跑一次’奖”,浙江美生橱柜有限公司总经理屠春生设立“春生助教奖”等,展示了新生代的道德风采,凝聚了爱心力量。积极响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开展扶贫赈灾系列活动。浙江三星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五龙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与丽水市缙云县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共出资100万元投入小微产业园项目建设。

通过“薪火工程”,与他们共成长。德清县工商联启动县新生代企业家“薪火工程”,以“薪火传承、师徒结对”的形式,帮助新生代企业家们健康成长。拓宽政治安排渠道,阶梯培育新生代企业家中的领军人物,新一届工商联执委中新生代企业家占比达到40%,推荐县人大代表6名,政协委员9名,职务安排比例达到全体会员的70%。更加关心下一代的健康发展,成立“青德商”青少年发展基金,用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困境青少年帮扶等关爱活动,先期已认领筹集20万元;成立“青德商”天使投资人小组,为有发展和合作前景的浙工大大学生创业创新团队提供初创资金支持,已有5个项目在洽谈。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4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青年创业 铁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