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为老服务让老年人暖胃又暖心

2022年01月14日 15:38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分享到: 

“看到老爷子开心的样子,说不感动是假的,尽一点微薄之力就能让他们高兴,这是多有成就感的事啊!”这是呼和浩特市蕾娜范四千米社区为老服务中心李师傅写在配餐日记里的话。

社区里一位独居老人因视神经萎缩几近失明,腿脚也不利索,无法到餐厅就餐,因此李师傅承担起了配餐上门的工作。在配餐过程中,李师傅发现失能独居老人的生活面临着很多困难。

老人的眼睛看不清钟表上的时间,行动不便,每次赶着开门都容易摔倒,也无法使用微波炉热饭。李师傅为老人准备了闹钟,调好送餐时间,还把微波炉按钮用胶布贴出不同形状,让老人凭触觉就能使用,李师傅还经常陪老人聊天以缓解他的孤单。

“其实老人们要的并不多,一点关心,一点陪伴,足矣。”李师傅感慨道。

助餐服务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的重要一环。坐落在社区里的养老服务中心,切实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这里的饭菜软烂可口,价格实惠,针对不能出门的老人还可送餐上门,让周围有需要的老人都吃上了安心饭。

出于安全考虑,蕾娜范四千米社区为老服务中心的装修采用无障碍适老化设计,台阶改成防滑坡道、马桶两边安装扶手、卫生间进行防滑处理、增设护理型床位……舒适又安全的环境让老年人可以放心用餐。

81岁的罗绍勤老人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这里的发糕真好吃,你一定要替我感谢做发糕的师傅!”91岁的抗战老兵田军感叹道:“我儿子给我办了卡,我天天来餐厅吃饭,很方便,很安心。”

越是嵌入社区,就越能看到老年人的困难与需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不仅仅是服务,更是将心比心的关怀,除了一餐一饮的温暖、日常生活的照料,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抚慰。

元旦佳节,呼和浩特市后巧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充满欢声笑语,几十位银发老人正聚精会神玩着“套圈游戏”,每次套中奖品,老人们都会兴奋欢呼。在这一刻,平日里慈祥的爷爷奶奶都变成了童心未泯的“宝藏老人”。为了让老人们热热闹闹跨年,后巧报社区党委和为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们一起精心筹备了这场元旦联欢会,一块香皂、一支护手霜、一包纸巾……简简单单的小礼物为老人们带来了别样惊喜。

而同一时刻的仕奇社区为老服务中心里也同样温馨热闹,桌上摆满了香甜的瓜果,精彩的歌舞引来掌声不断,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用心用情的服务,不仅暖了老年人的胃,更暖了老年人的心。蕾娜范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圩说:“只要用心做服务就能得到老人们的认可,有时候老人容易忘事儿,但他们能记住真心对他们好的每一个人。”

自从2019年呼和浩特市被列为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来,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引入40余家企业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建设,依托社区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社区及周边的老年人提供便捷的助餐、照料、托老、护理等服务。

如今,这些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已然变成了社区里的“银发根据地”,老人们在这里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过节,端午节包粽子,冬至日吃饺子,重阳节有慰问,大小节日还有工作人员们准备的小惊喜,老人们也在这里变成了一个个“歌唱家”“舞蹈家”“神枪手”……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社区为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了晚年生活的新舞台,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为圆心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不断满足着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杨婷)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老人 社区 老年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