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杨秀敏:一个麻醉科医生和他的公益日志

2022年01月14日 15:43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医院里奋战在抢救一线,夜班后马不停蹄赶去义诊,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也是奔波在走访慰问困境家庭的路上。每天,从清晨到深夜,迁安市妇幼保健院公共医疗党支部书记、麻醉学硕士研究生、麻醉科主治医师杨秀敏,忙得像高速旋转的“陀螺”,却依然干劲儿十足,元气满满。

这个从业近20年,多次参加危重症抢救麻醉科的医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迁安市扶贫助学公益团队发起人,多年来默默地用自己熹微光芒,去照亮困境中人的梦想和希望。

“刚刚做医生的时候,觉得自己可以拯救世界”。带着悬壶济世梦想的杨秀敏,毕业之后来到家乡医院工作。在这里,每天都有很多病人就诊,人潮像赶集般密集。人来人往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就是几十厘米。医院承载着人间悲欢,在那些病痛的背后,又掩藏着一些家庭或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无助。杨秀敏总想做些什么,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职业使然,杨医生走路时步子很快,快到普通人常常要小跑着才能跟得上。“一个人能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2017年12月6日,杨秀敏组建迁安市扶贫助学公益团队,开启了他的公益之路。

杨秀敏至今还记得他们第一次爱心活动的情形。那是迁安杨各庄镇皇姑寺村的一户人家,70多岁的老奶奶带着8岁外孙女过活。一老一小没有劳动能力,家里没有收入,全靠着村里的接济维持生活。公益团队为她们带去了米、面、油这些生活用品,还贴心地给小女孩买了书和文具。

临走前,他们给老人家留下了600元钱。淳朴的老人不知如何表达内心的感激,粗粝的满是老茧的双手抚着那些钱泣不成声。看到这一幕,在场的团队成员们心里都酸酸的,从不轻易落泪的杨秀敏也湿了眼眶。这个言语温润,沉稳亲切,外表略显壮实的麻醉科医生,把他内心的柔软留给了那些需要他帮助的人。

由此而始,探望孤寡老人、捐助困境学生、捐助困难患者、抗灾抢险,这个公益团队开始了他们热火朝天的系列爱心帮扶活动。他们为太平庄乡七家岭小学困境优秀学生,送去了书籍、书包、学习物资和生活补助金;他们到闫家乡滕庄村探望身患血癌的学生并带来一万五千元救助金;他们去建昌营镇石门小学捐图书及体育器材;他们赴豆香小镇建立爱心读书角……

萤火微光,汇成星河。

团队创建四年多,从原本只有4个初始团队成员逐渐发展到拥有了一支760余人的专业团队。每每组织一场公益活动,团队有人出车、有人出钱、有人出力,杨秀敏十分感激团队中的志愿者同伴,他觉得是大家互相支持成就了彼此的公益之心。

随着团队公益事业逐渐形成规模,在杨秀敏和副队长冯坤的努力下,2021年12月底他们通过了迁安行政审批局的核准,正式成立迁安雨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团队正朝着正规化发展,杨秀敏觉得有了更明晰的监管,他们的公益事业会走得更稳、更加长远。

这些年,队长杨秀敏、冯坤和公益团队的同伴们几乎走遍了迁安每一所偏远小学,将爱心洒满迁安的大街小巷。他们先后组织了各种爱心公益活动120余场,相继开展了“心系希望 情暖迁安”、“关爱孤儿 共拥蓝天”、“爱满夕阳”活动、“扶贫助学 为爱扬帆”、“扶贫助学 情满青龙”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前后累计2000余人次。

2021年7月20日,河南郑州突如其来的一场特大暴雨,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杨秀敏和团队迅速发起“点点微光,汇成烛火”援助河南的捐款活动。队长杨秀敏、副队长冯坤又和宁国玉和刘博涛等人组织成立了迁安支援新乡抗洪抢险小分队,筹备了四辆救援汽艇、一辆摩托艇、购买了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并由后者带救援队于7月26日上午十点到达河南新乡及重灾区卫辉,进行救援工作。

他任职迁安妇幼保健院公共医疗党支部书记以来,亲自带领公共医疗部下乡为百姓办实事,组织党员医务志愿者、兴安街道办事处、亲和脑中风专科医院、公益团队深入杨各庄镇徐流口村、兴安街道省庄村等镇(街道)的村庄和社区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这些年,杨秀敏不仅是大家眼中的业务骨干、最美医生,更被评为迁安市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唐山市优秀志愿者,河北省最美公益人,迁安市扶贫攻坚先进个人,迁安市最美劳动者等。他所带领的迁安市扶贫助学公益团队荣获了“河北最美公益团队”“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集体”等称号。迁安市幼保健院公共医疗党支部被评为迁安市卫健系统优秀党支部。

杨秀敏曾说过,“我多望了一处世间的角落,内心中多了一份对世界的温柔。”很多事并不是因为美好才开始,而是因为走下去,改变了才更加美好。荣誉的面前,杨秀敏和他带领的团队依然步履不停,奋斗不止。他们期待着,能给身处困境中的人带来更多美好的改变,助力他们获得幸福人生,拥有更好的未来!(李东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杨秀敏 公益 团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