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三峡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超一亿千瓦

年发电量居世界第一

2022年01月14日 15:5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王菡娟)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获悉,截至2022年1月12日,中国三峡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突破一亿千瓦,达1.04亿千瓦;2021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超3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居世界第一。

据测算,3400亿千瓦时清洁电能可替代标准煤约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8亿吨。2021年9月-12月,在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关键期,三峡集团持续加大出力,以三峡电站为代表的部分电站发电量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三峡电站2021年发电量再破千亿千瓦时,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可靠的清洁能源保障。

在三峡集团“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中,水电装机容量占比近7成。溯长江而上,由三峡集团建设并运营的葛洲坝、三峡、向家坝、溪洛渡、白鹤滩、乌东德六座电站中,有五座均跻身世界前十二大水电站榜单。这也意味着长江流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

近年来,三峡集团持续加快新能源开发进程,累计投产装机容量超2600万千瓦,全面建成“风光三峡”,基本形成以内蒙古、青海、甘肃、新疆等西北区域为重点,向中东南部和光伏“领跑者”基地、特高压电力送出通道等区域倾斜的陆上“风光”布局;在海上风电方面,也已形成北起辽宁、南至广东的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布局。岁末之时,随着我国首个百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在广东阳江宣布全容量并网,三峡集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运营企业。

据悉,到“十四五”末,三峡集团新能源装机规模有望达到7000万到8000万千瓦。

在绿色低碳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大趋势的背景下,三峡集团紧跟“一带一路”倡议,持续优化国际业务布局和电源结构。国际业务呈现水风光多能互补、发配售协同并进的良好态势,有力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截至目前,已向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水风光”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超1100千瓦,对全球绿色发展的支撑能力持续提升。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三峡集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