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四字诀“点化”金山银山

——湖北省咸丰县探索丘陵山区农业绿色发展之路

2022年01月14日 16:10  |  作者:段文钰 孙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四字诀“点化”金山银山

咸丰县水肥一体化与茶园绿色防控助力茶园增产增收。 李维君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破解传统农业“大肥大药”问题,做“减、提、治、循”四字文章,探索出了一条丘陵山区农业绿色发展之路,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首个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全国首批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减——“药更少”


在小村乡田坝茶园上方,技术人员操作着2架无人机载着生物农药向茶园飞去,10分钟的工夫,30斤药液就均匀喷洒到了2.4亩茶园中。

“无人机的作业面积一个小时可以达到几十亩,茶农自己打农药一天才能打上两亩地。而且无人机能够进行大范围集中喷施,速度快、更精准、扩散更均匀,提高了工作效率,比传统的人工施药方式更为科学和专业化。”小村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谢再盛说。

咸丰县大力推广静电喷雾器、智能植保无人机、担架式喷雾机和机动喷雾器等先进植保机械。规模以上特色产业基地已实现机动喷雾器全覆盖,普通农户实现电动喷雾器全覆盖。先进植保机械的使用在确保农药减量使用的同时,又能达到防治效果。

围绕“农药减量”,咸丰县实施了病虫害监测预警、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指导培训、农药执法监管五大行动。

“这几年,我在农技人员的帮助指导下,对茶园进行重修剪,采用粘虫板、诱虫灯等绿色防控措施,使茶园化学农药使用次数一年减少2次以上。”水云间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目前全县投放病虫害监测预警设备300余套,每年发布病虫情报10期以上,5年累计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培训会350期,培训经营主体负责人1580人次,普通农户4.8万人次,印发技术资料5万余份,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区7.11万亩。组织开展农药执法巡查近200次,大力推广应用环境友好型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截至2020年底,全县化学农药使用量为158.08吨,较2014年下降17.71%。

  

提——“肥更优”


“我们这里有句老话,‘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以前我们施肥只追求量,又累,用的肥料也多,效果还不怎么理想,自从农技专家来给我们讲解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把土壤带回去测验,给我们说土里差哪些肥料,现在施肥量减少了,产量还增加了,水稻每亩用肥比以往少7%,反而增产30公斤,每亩平均节约成本35元。”提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清坪镇二台坪村村民王树高赞不绝口。

为实现“因地施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咸丰县在全县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持续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性工作,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通过试验、示范田块的测产验收和农户调查,发现科学施肥后水稻亩增25至60公斤,玉米亩增10至75公斤,马铃薯亩增20至120公斤(折主粮)。

使用粪污、秸秆等有机肥也是实现“肥更优”的关键方法之一。富民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家友在茶园指着茶树开心地说:“我们这个茶园面积有150亩,茶园施有机肥真管用,化肥用量减少了,土壤变得松软了,茶叶产量更高、质量更优,往年冬季,茶园都是灰扑扑的,今年不同,叶片还是绿的。”

咸丰县立足国家果菜茶(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在茶园推广“茶—沼—畜”“有机肥+测土配方肥”“去夏增春、茎秆还田”“有机肥+水肥一体化”“自然生草+绿肥”“有机肥+机械深施”6种技术模式。创建示范基地3.46万亩,技术示范区面积达到4.40万亩,发展有机绿色认证茶园12万亩。

  

治——“土更净”


“土好才能粮好。”土壤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农作物的收成,通过土壤治理,创造健康的耕层结构,让土地更适宜农作物生长,从而为化肥减量、农作物产量品质提升奠定基础。

“这个地方是黄壤地区,特点就是‘酸、黏、瘦’,由于气候多雨,加上过去在种植过程中肥料使用不当,导致土壤酸化越来越严重。”在坪坝营镇新场村土壤酸化治理示范基地,县土肥站工作人员覃方可介绍。“这里改良前pH值为5.2,影响农作物生长。我们采用石灰调酸、绿肥埋压还田、增施有机肥、施用土壤调理剂等技术措施来治理,土壤pH正在慢慢提高。”

为解决土壤酸化问题,咸丰县针对pH值5.5及以下的土壤,实施耕地土壤酸化治理技术验证试验、退化耕地土壤改良培肥效果试验、应用效果监测田间试验,落实增施有机肥、施用石灰、绿肥还田等措施,开展地力培肥技术推广应用。

“我县2018年以前完成了全县pH值5.0以下的8万亩强酸性土壤治理,2019至2020年完成全县pH值5.0至5.5的17万亩酸性土壤治理,有效地提高了我县的农业生产能力与农产品品质。”县土肥站工作人员覃方可说。

围绕“山地土壤治理”,咸丰县在治理酸化土壤的同时,积极完善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立8个县域耕地质量监测点,其中包括1个茶园“三区四情”可视追溯监测平台,对县域耕地质量进行持续性监察,持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田间试验及对比示范试验。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采用农艺措施土壤调理措施等方式治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耕地共计4万余亩。安全利用率达到90.2%。

  

循——“用更尽”


“我们是把养猪和种白柚结合起来的,养猪产生的粪污,发酵后变成肥料,用来种白柚,这样既解决了养猪带来污染问题,又给白柚提供了有机肥,减少了化肥使用,种出高质量的绿色果子,一举多得!”彭家沟村村民焦易说。

唐崖镇东部的彭家沟村现有标准圈舍150栋,年出栏生猪2.5万头;栽种白柚2200亩、白茶350亩、黄桃350亩、建成苗圃基地30亩;同时,建成固液分离机、沼气池、化粪池等粪污储存、处理设施并铺设了专用田间管网。探索出一条猪沼果生态循环产业模式,走上了生态循环农业和特色种养产业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据了解,咸丰县作为年出栏生猪50万头的“生猪调出大县”,正多途径探索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比如“茶—沼—畜”模式,以便将畜禽养殖与茶园绿色发展相结合。

咸丰县目前建成“储液池+调配池”工程及粪污存储池39组,安装茶园肥水输送管道近4.5万米。在畜禽养殖合作社的养殖场所建成粪便异位发酵床1265平方米和粪污储存池1400立方米。同时启用沼液运输车(吸粪车)10台和建成的“茶—沼—畜”工程等设备设施,广集有机肥源,采用管灌、滴灌、喷灌和漫灌等方式,将沼液和畜禽粪污等施用到基地茶园,完成沼液和有机肥等积造、运输及施用,实现种养结合,绿色循环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茶园 土壤 咸丰县 绿色 农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