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元宇宙能做点啥?

2022年01月14日 16:35  |  作者:于佳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指导思想中提出:“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元宇宙本质上是新一代互联网,是与物理世界深度融合的数字空间。而这个数字空间的发展动力来源就是将云计算、分布式存储、物联网、VR (虚拟现实)、AR (增强现实)、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进行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

“十三五” 时期,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7.8%。而在《规划》中,一项新的重要指标就是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 的比重提高到2025年的10%。通过发展元宇宙相关产业,促进技术融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切实赋能实体经济全面升级,有望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元宇宙通过前沿数字技术进行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将会应用到全社会的各类场景,不仅包括远程办公、新型文创、数字社交、在线教育、在线医疗、金融科技等领域,也将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产业互联、供应链管理等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还可以实现精细化、定制化、个性化的数字化城市管理,让人们拥有更加美好、个性、舒适的数字化生活,切实提升数字经济的发展质量。

其次,《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并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则有望进一步推动元宇宙发展,为我国元宇宙产业实现换道超车提供关键动力,

最后,《规划》还要求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深化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培育转型支撑服务生态等,元宇宙最关键的应用场景是产业场景,符合《规划》中对数字生态应用场景的要求。在元宇宙中,身处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高效沟通协作,全面联网的智能设备将有效联动,产业链协作将变得更加透明高效。资产上链有望成为主流商业模式,促进数字资产和实物资产的融合“孪生”,全面提升资产流动性和价值,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元宇宙将赋予传统中小制造产业生态新的发展路径与机遇,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这对于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着重要的意义。

《规划》提出,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不断凸显,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生产要素。数据的爆发增长、海量集聚蕴藏了巨大的价值,为智能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协同推进技术、模式、业态和制度创新,切实用好数据要素,将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带来强劲动力。《规划》还为“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要求单独成篇,要求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创新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机制,足以见得数据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个人认为,数据红利将是继人口红利之后第二波要素红利,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实现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如何挖掘释放数据价值,寻求安全、隐私和有效利用的最佳平衡亟待解决。而在数据利用过程中,区块链是最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发挥着基石性作用。这是因为,数据确权是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实现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前提,区块链可以理解为一种“确权的机器”,为数据资源提供极低成本的确权服务,在实现确权后打通交易,并形成市场公允价格,才能能数据真正成为一种资产。数字资产就是数据要素资源经过确权后形成的新型资产形态,更是实现智能商业变革的血液。因此,数据上链将在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一步,也将是我国建设“数据强国”的关键一步。

特别是在5G普及和应用的情况下,数据上链在提升数据价值的作用愈发明显。5G将是区块链应用爆发的关键推手,海量机器接入互联网,改变互联网的基础性结构,也将极大丰富数据要素资源。区块链以其先进的技术特性,将促进物联网数据确权、流转、分配、交易等方面的效率极大提升,这使得5G和万物互联时代,产业区块链应用将大规模爆发。也就是说,5G实现元宇宙中海量数据的高效传输与存储,区块链则为元宇宙提供信息安全与数据确权。

(作者系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主席)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