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大连市工商联呼吁: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市场主体活力

2022年01月14日 18:13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1月14日电(记者 吕东浩)来自大连市市场营销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该市有近40%的小微企业在“苦苦支撑”,濒临倒闭边缘。就此,大连市工商联在日前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上提交提案,呼吁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千方百计保就业稳就业。

大连市工商联分析认为,导致小微企业发展形势堪忧的原因来自多方面,主要包括:面对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性影响,小微企业负责人发展信心普遍不足;低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业所占比重大,缺乏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差;金融机构放贷规模压缩,尤其对小微企业“惧贷”“惜贷”,致使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许多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

“首先,积极引导小微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大连市工商联建议整合各类信息资源,通过举办线上线下讲座等途径,加强援企稳岗、职业培训、创业带动等政策宣传,做好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发布、解读工作。通过适当形式帮助企业提升相关政策扶持、奖补事项的办理能力,保证失业保险、创业担保贴息等援企稳岗补贴发放的准确性。

大连市工商联主张在成果转化、财税扶持、平台支持、创业环境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此基础上,给予大学生创业更多的支持,出台针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政策,不断拓展新的就业空间。

“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催生更多新的就业模式。”大连市工商联提出,应大力发展共享经济、零工经济,支持新零售、在线消费、远程办公“宅经济”等新业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全行业的应用和创新,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来增加高技术、高技能工人就业。

大连市工商联特别强调,时下,尤须大力支持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强化“政银企”三方合作机制,拓宽贷款抵押登记范围,出台新的贷款抵押政策,推行商标权质押、股权抵押等无形资产担保方式,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门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