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2022年01月14日 22: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在学术界引发强烈反响和学习热潮。如何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与实质内涵?怎样理解《决议》提出的新概念新观点新论断?就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特邀专家学者进行理论解读。人民政协网近期进行系列刊发,以飨读者。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而统一战线就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统一战线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面向未来,我们必须运用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统一战线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重要法宝。在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先后组织建立了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斗,终于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梦想。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沦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深渊,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前赴后继、英勇抗争,但终因力量对比悬殊,最终都失败了。毛泽东指出,“历史上的运动……无不是出于一些人的联合。较大的运动,必有较大的联合。最大的运动,必有最大的联合。……胜负所分,则看他们联合的坚脆,和为这种联合基础主义的新旧或真妄为断。” 并预言,“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诞生不久,就走上了创建统一战线之路。大革命时期建立的以第一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民主联合战线,取得了北伐战争的伟大胜利,结束了旧中国军阀混战、四分五裂的局面,基本上实现了中国的统一。土地革命时期建立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成功地把党的工作重心转入农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首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以第二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获得了民主独立和解放。一段“兄弟阋于墙而外御欺辱”、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利益至上的高尚品格;一曲“窑洞对”,奏响了知识分子追求民主的时代声音。于是,投奔延安、投奔民主、投奔光明就成为了有识之士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的追求,延安由不毛之地变成了革命力量会聚的中心。解放战争时期建立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打倒了国民党蒋介石,取得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从旧政协到新政协,我们争取到了中间势力的支持,从战争初期国民党将军的狂妄自大到纷纷起义投诚,我们收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化敌为友的神奇功效。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标志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统一战线是中国人民富起来的重要法宝。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中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一顿火锅开启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盛宴。1979年1月,邓小平宴请了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周叔弢和古耕虞5位老工商业巨子。在宴席上邓小平提出了“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的著名论断,从此打破了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禁区”,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开辟了道路。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培育的杂交水稻,平均亩产突破1500公斤,遍布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解决中国乃至世界的吃饭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奉献给人类的“第五大发明”。不知道《谁来养活中国?》的作者美国人莱斯特•布朗有何感想?一个“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谱写了祖国统一的辉煌篇章。香港和澳门回归,这是中华民族史上的盛世篇章,也是统一战线的辉煌乐章。

统一战线是中国人民强起来的重要法宝。在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经济的贡献可以用“56789”概括,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共同帮扶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成功破解了“人民贫困、生态恶化、人口膨胀”三大难题。“2017年,毕节试验区生产总值从23.4亿元增加到1841.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795元、376元增加到27320元、8473元,森林覆盖率从14.9%提高到现在的52.8%,” 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两大历史性跨越。在“同心战役”中,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奔赴前线、捐款捐物、献计献策等各种方式参加战斗。仅民主党派成员就有6万余名医务工作者投入疫情一线,民营企业捐款约占全社会捐款总额的60%,海外侨胞在疫情发生后的三个月时间里,捐款捐物逾20亿人民币,用行动书写了“共同的根”、“共同的魂”和“共同的梦”。

统一战线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在新的征程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的国内外环境,我们要总结党百年统战的历史经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的基本原则。要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履行职责;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团结台湾同胞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广泛团结海外侨胞,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正能量。总之,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孙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教授)

本文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专项计划课题成果

编辑:周佳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