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主席谈

嘉峪关市政协主席王毅:展现政协新作为 作出政协新贡献

2022年01月14日 22: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000

△嘉峪关市政协主席 王毅

嘉峪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区域发展特色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嘉峪关市政协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赋予了更加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嘉峪关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团结动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一要在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作出新贡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学深思深悟、真信真懂真用,加强政治引领,感悟思想伟力,切实把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筑牢信仰之基的思想自觉和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巩固和发展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市“一盘棋”中去谋划和推进,把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履职方向,把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作为履职靶心,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紧盯全市发展阶段、功能定位和工作重点,做到凝心聚力依此展开、协商议政由此着眼、民主监督向此发力,主动当好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特别是要在提升调查研究、建言资政质量上下功夫,坚持少而精、专而深,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在长城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市竞争优势、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深入调研、协商议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聚发展之力,为全市培育新的增长极、增长链、增长点,实现新突破、新跨越贡献力量。

三要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迈出新步伐。始终坚持团结民主、巩固统一战线,充分运用人民政协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和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我市高质量发展上来,筑牢思想和社会基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化合作共事,努力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做好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加强同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联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主动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积极探索团结联谊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延伸工作触角,增强对外影响和工作实效。

四要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上展现新亮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协商民主建设部署要求,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持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搭建机制化、常态化协商参与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拓展“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协商空间,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形成“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注重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提出务实管用建议,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改革、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切实把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不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五要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全面落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市委请示汇报等制度,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组织责任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履职适应新形势、担负新使命、开创新境界。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委员队伍履职管理、服务保障,引导广大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为建设现代化新雄关汇聚更多同心者、同力者、同行者。着力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思路、转方式、转作风、提质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能力过硬、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嘉峪关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嘉峪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展现政协新作为、彰显政协新智慧、作出政协新贡献。(苏天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