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图说港澳

“虎中作乐:开心年画展”香港开幕 展出15位港台艺术家当代年画

2022年01月14日 23:09  |  作者:索有为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

港台艺术家作品亮相“虎中作乐:开心年画展”。 索有为 摄

中新网香港1月14日电 (记者 索有为)为迎接农历壬寅年(虎年)的到来,香港新艺潮画廊推出“虎中作乐:开心年画展”,展示15位香港及台湾艺术家超过30张年画作品。

是次展览荟萃港台两地15位艺术家,有纵横艺坛数十载的资深艺术家、成熟的中生代艺术家,亦有冉冉而起的年轻艺坛新秀和初展才华的艺术系学生,这批艺术家以水墨、版画、岩彩画、书法等共贺虎年。

据主办方介绍,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民间艺术,约源于五代北宋时期。早期人们会于新春佳节贴上象征吉祥的图案作家居装饰,含有祝福新年吉庆,并驱凶避邪之意。随着岁月演变,现今的年画无论是表现手法、创作媒介还是题材都更加丰富。

2

港台艺术家作品亮相“虎中作乐:开心年画展”。 索有为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台湾艺术家许以璇的《虎星高照》从台湾首座财神庙“北港武德宫”的虎爷将军形象取材,期盼在虎爷福星的庇佑下,来年虎(福)星高照,丰收满满。香港艺术家林敬庭使用充满童趣而且吉祥的老虎相关选物,创作一套传统儿童玩乐纸牌──尪仔标,祈求虎年人人在食、衣、住、行中都能够“虎”中作乐,生活中俯拾皆是欢乐。

水墨艺术家颜文慧回忆起儿时绘画花朵的快乐时刻,以一幅色彩缤纷的花卉图《开心笑II》为新年发放正能量。另一水墨艺术家罗肇婷以笔下外形奇趣可爱的6条鲤鱼,祝福大家年年有余、六六无穷。书法兼水墨艺术家徐沛之则用宿墨写下刚劲有力的“虎”字,并洒上金粉,为是次展览中唯一的书法作品。

展览将展至1月25日结束。(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艺术家 年画 香港 港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