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聚焦

“双奥之光 家国同庆”

热烈庆祝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雕像揭幕暨首个“双奥社区”落地北京东城区东四街道

2022年01月15日 12:30  |  作者:贾宁 郝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贾宁 通讯员 郝飞)1月15日,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20天之际,由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指导,北京市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支持,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工委、办事处和北京金台艺术馆联合主办的“双奥之光 家国同庆”活动,在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隆重举行。该活动拉开了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建设世界首个“双奥社区”的序幕。

01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冬奥组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一级巡视员曹康,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汲传排,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周金星,区委常委、副区长郑晓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海英,金台艺术馆馆长、雕塑家袁熙坤,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侯琨,奥运跆拳道冠军吴静钰及驻街单位、社区居民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随着东四居民代表朗读的《体育颂》开始。在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东城区区长周金星、雕像创作者袁熙坤先生和东四地区居民代表赵俊杰的共同揭幕下,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的雕像正式亮相,与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在2008年创作的顾拜旦、萨马兰奇、罗格三座雕像一同构成“奥林匹克人物组雕”。

随着出席领导嘉宾的合力开启,“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双奥社区’落成”的卷轴徐徐展开,世界首个“双奥社区”正式落地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

02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此外,本次活动上社区少年代表现场宣读了东四居民致巴赫先生的信,回溯了东四街道与奥林匹克事业的深厚渊源,表达了东四“双奥社区”人民群众对北京冬奥会的良久期盼,展现了对未来发展“双奥社区”奥林匹克事业的美好祝愿。

走近艺术雕像,传承历史记忆

在本次活动中正式揭幕的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的雕像,和北京夏季奥运会召开之际就已亮相的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国际奥委会终生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和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雕像,均由全国著名雕刻家袁熙坤先生创作,构成了国际奥林匹克人物组雕。这组雕塑刻画的人物,为奠定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发展基础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促进中国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友好协助;这组雕塑凝炼了首都奥林匹克事业的历史发展,代表了奥林匹克精神在首都核心区东四地区的恒久传承,更见证了世界首个“双奥之城”“双奥社区”的长久建设。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点“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的建设,源自2002年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入驻东四青蓝大厦之时,东四街道在东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创造性提出建设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构想,以体育文化活动为依托,吸引辖区单位、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将奥林匹克理念融入社区生活,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启了奥林匹克体育精神融入社区文化建设的序幕。为配合奥林匹克社区建设,“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于2004年建成,成为我国第一个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主题的开放性社区公园,园内主要有奥运“圣火”雕塑、“奥运大家庭”浮雕墙、“国际奥林匹克人物组雕”三组大型雕塑和群众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公共空间。

04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园内奥运“圣火”雕塑,以抽象的现代艺术手法,用火焰造型表现奥运圣火生生不息、奥林匹克精神历久弥新。围绕火焰的环状造型上,雕刻了自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起至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止,历届奥运会举办地的城市名称,纵向展现了一段辉煌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圣火”雕塑两旁设立了北京冬奥会标、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雕塑组合,代表两次奥运会的元素展现在同一场景,不仅是“冰”与“火”的视觉冲击,更是“夏”与“冬”双奥的时空交织,正是“双奥社区”的生动写照和标志缩影。

五环同心,彰显情怀。园内“奥运大家庭”浮雕墙,由现代奥运项目图标和对应的体育协会会标图案,环绕着镂空的奥运五环标志,延伸了奥运五环造型的形式美感,象征着《奥林匹克宪章》中“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横向表现了奥林匹克运动事业的繁荣状况。

全民健身,共享未来。公园内正在修建的“文体驿站”,很快将作为“双奥全民健身加油站”面向双奥社区居民开展服务,成为展示奥运文化、传授健身技能、组织健身活动、宣传健身知识的重要公共文化服务场所。

本次活动选址于此,寓奥运之情于雕塑群景,昭示着“双奥社区”的昨日今朝,体会着城市口袋公园的特有之韵,在视角变换中回溯历史渊源、探究联结双奥盛会的不解之缘,在思忖考量中展望发展空间、期待未来“双奥社区”的辉煌之景。

走近亲历人物,感受时代律动

东四街道“双奥社区”——“双奥之光 家国同庆”奥林匹克文化活动,将关心帮助及共同参与“双奥社区”建设的各方代表齐聚公园,共同见证东城区东四“双奥社区”落成的历史时刻。

据东四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弘扬冬奥文化、建设“双奥社区”,写入了东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东四街道建设“双奥社区”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依托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现有的历史渊源、设施资源和市民的奥运情缘,为打造具有古都特色的体育公园,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传承奥运文化、彰显体育精神开展的积极实践。“双奥社区”的落成是东四奥林匹克社区文化体育事业新发展的良好契机,未来东四街道还将不断充实“双奥社区”内涵、扩大全民健身公共产品供给。

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侯琨,作为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参加了许多奥林匹克文化活动指导工作。他认为东四“双奥社区”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双奥的唯一性”,东四街道借助北京夏季奥运会申办成功的契机,创造性建设了世界首个奥林匹克社区,2022年又申请创建了“冬奥示范社区”,是目前唯一一个两次深度参与奥运会,并把奥林匹克作为社区建设重要内涵的社区;二是“文化的多元性”,东四奥林匹克文化与具有700年历史的独特古都文化融合碰撞,让冬奥的京味儿更加浓厚,也突出了北京特色和地域特点,这种文化的包容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应有之义,也使“双奥社区”品牌的领域更加广阔、潜力更加深厚;三是“资源的优越性”,在廉洁办奥、绿色办奥理念的指导下,东四利用在夏季奥运会时就建设的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东四奥林匹克社区文化体育中心等奥运设施,连同东四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内的胡同博物馆、豆瓣社区文化活动室等文化场所,独特的资源条件加上地处首都核心区的区位优势,让“双奥社区”能够脱颖而出;四是“群众的积极性”,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居民在2008年奥运会时就是参与者和亲历者,对奥运会有深刻记忆和情感共鸣,这次建立“双奥社区”就是众人所盼、众望所归,这个品牌也将在未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双奥社区”的建设和发展中。

03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东四街道“双奥社区志愿服务队”,是一支在创建“双奥社区”过程中,由群众自发组织的,以青少年为主体,带动家庭参与,辐射社区建设的志愿服务队伍。本次活动邀请他们朗读了致巴赫先生的信,展现“双奥社区”居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双奥社区志愿服务队”召集人赵俊杰认为,奥林匹克精神中蕴含着互助、奋进、共享、向善的精神,“双奥社区”的建立是地区居民群众自发的愿望,传承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大家留下的精神遗产。“双奥志愿服务队”以青少年为主体,结合冬奥会开展了冬奥大讲堂知识普及、冰蹴球体验等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们共同参与冬奥,同时,积极参与周末卫生大扫除、普法宣传、铲冰扫雪等服务社区建设的活动,引导孩子们学会贡献力量、服务奉献、践行奥林匹克精神,作为志愿服务者既服务自己、也服务社会,从服务中寻求价值、得到快乐。

走近“双奥社区”,新篇孕育新机

“双奥社区”的落成,是“双奥社区”建设新的“赛道”,是奥林匹克社区新的篇章。

东四“双奥社区”在冬奥会期间,将按照“三点三线一社区”布局,对现有设施进行一体化设计、针对性修缮,积极为举办赛会做好服务保障,开辟场所引导居民体验冰雪运动,为群众参与冬奥营造良好环境。以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体育文化中心和东四胡同博物馆为重点,在奥林匹克社区公园安装了北京冬奥会标、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雕塑组合,作为活动举办、媒体报道、居民打卡的视觉地标;在奥林匹克社区文化体育中心户外广场,设置了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冬奥赛事数字展示装置,展示赛期信息、科普比赛项目、宣传活动内容等,并打造夜游打卡点位;对东四胡同博物馆进行整体装饰,建设成为街区“文化会客厅”,作为赛时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场所。以东四四条、六条、九条胡同为主线,进行系统化设计,将胡同墙面、地面以及原有设施作为冬奥主题化呈现载体,将冬奥冰雪元素有机植入历史胡同街区。以豆瓣社区为亮点社区,进行冬奥元素装饰,打造成为日常开展活动、赛时组织观赛的社区活动场地。并借助奥运、古都、冰雪、节庆、胡同五大元素,通过体育健身、知识宣传、文化娱乐三大系列活动共计二十余场,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以多种形式展现奥运风范。

赛后,东四“双奥社区”将“以北京冬季奥运会为契机,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指示精神,努力把践行奥林匹克精神、打造“双奥社区”品牌和推进社区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在营造“双奥社区”全民健身良好氛围基础上,通过宣传弘扬北京申奥、办奥的历史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内涵,不断推进爱国拼搏、向善奋进的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培育 “双奥社区志愿服务队”等社区社会组织,不断推进奉献互助、凝聚民心的和谐社区建设;通过修缮体育设施、增设城市绿地、提高环境品质,并引导居民参与卫生大扫除、垃圾分类等社区活动,不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东四“双奥社区”将努力践行东城区加速“崇文争先”、做实“六字文章”的工作要求,以奥林匹克精神为引领,凝聚“双奥社区”团结协作的强大合力,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贡献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奥林匹克 东四 社区 双奥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