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2年第一期 2021年第六期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2年第一期

一起向未来 ——长卷《双奥北京盛景图》捐赠北京奥运博物馆

2022年01月15日 15:17  |  作者: 杨文军  |  来源:《画界》2022年1月第一期
分享到: 

编者按:日前,由北京市文史馆、北京奥运博物馆主办的“大美传承双奥之城”—郑山麓国画精品展暨《双奥北京盛景图》捐赠仪式在北京冬奥组委会首钢办公区举行。开幕式现场,郑山麓将其精心绘制的十米长卷《双奥北京盛景图》捐赠给了北京奥运博物馆。

640

双奥北京盛景图  郑山麓

这是一幅珍藏在北京奥运博物馆的10米长卷《双奥北京盛景图》,由著名画家郑山麓经过三个月的构思创作完成。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以丹青翰墨营造出祥和的冬奥圣境,为人们奉上一道艺术的盛宴。

体育和文化的结合历来是奥林匹克的核心,奥运会始终秉承着运动与艺术并重的理念。郑山麓对东西方传统文化、当代艺术有很深的造诣,创作了许多大气磅礴、气势恢宏且气韵生动、空灵飘逸的精品力作,颇具震撼力。此次将其精心创作的长卷《双奥北京盛景图》捐赠给北京奥运博物馆,体现了画家深厚的家国情怀。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展现冬季运动激情与魅力的盛会,也是一次彰显冰雪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盛会。画家在作品中通过对祖国山川、冰雪大地形象的艺术表达,把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与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相融合,以艺术的表现手法展现了冰雪运动、冰雪文化的魅力,用中国画的形式将自然之美、运动之美、艺术之美完美融合。

双奥北京盛景图(局部)1郑山麓

双奥北京盛景图(局部)郑山麓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这幅作品的构思彰显了主题,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作品的主色调由红白蓝构成,长卷的中心以五星红旗为背景,象征着伟大祖国是中华健儿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强后盾。

郑山麓以国画独特的“留白”语言表现冰雪世界,展开画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隐现在巍峨雪山上的万里长城。设在首钢老工业园区北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融入了敦煌壁画 “飞天”设计元素,外形宛如飞天的飘带,被昵称为“雪飞天”,经过画家着力渲染,变得更加流畅优美,令人遐想。

滑雪运动员在大跳台比赛中要完成空翻、回转等技术动作。在长卷中,画家寥寥数笔,展现了健儿的矫捷身姿。两位滑雪运动员飞腾在空中,顺势将人们的视线引到了位于河北张家口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该中心的设计灵感源于中国传统的“如意”,被形象的称作“雪如意”,一位从雪如意腾飞的健儿似离弦之箭,带着火一般的激情奔向远方。

双奥北京盛景图(局部)2郑山麓

双奥北京盛景图(局部)郑山麓

形若“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用于举办速度滑冰比赛,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22条丝带形状设计就像速滑运动员掠过的痕迹,象征着速度和激情。疾驰而来的速滑选手在画家的笔下宛若一道红色的闪电,几欲飞奔而出,与和着优美旋律翩跹起舞的男女花样滑冰选手一起,完美呈现了冰上运动的无穷魅力。

同在国旗映衬下的水立方和鸟巢两座场馆早已成为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地标建筑。2022 年水立方将适时转换成“冰立方”,成为首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场馆。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将在“鸟巢”举行,画家把在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放飞和平鸽的场景再现在画面上,作为奥林匹克标志的五环象征五大洲的团结与友谊,鸽子簇拥着五环,代表着参赛的运动员将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引领下公平友好地竞赛。

鸟巢连接着北京奥运辉煌的过去与美好的未来。在长卷中的鸟巢右方,郑山麓着意刻画了几个凝聚中国体育精神的代表项目。射击项目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史上“零”的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举重项目成功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女排体现了顽强拼搏的精神,给予全国人民巨大的鼓舞。飞人“刘翔”创造了中国人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夺冠的佳绩,苏炳添则在男子百米项目冲出了中国速度。

6402

双奥北京盛景图  郑山麓

“中国速度”不仅体现在运动赛场上,也体现在中国高铁、C919国产大飞机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大国重器上,这些既是国人的骄傲,同时也指引着运动健儿们奋力拼搏的方向。

在画面的最右端,画家用巨大的尺幅、笔墨饱蘸激情,描绘了在浩瀚宇宙映衬下身姿雄伟矫健的中国“天宫号”空间站,这里承载着无数国人的梦想,也承载着人们的希望,“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寓意着在为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的宏大背景下,大家携起手,一起奔向未来。

从万众瞩目的北京 2008 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盛会到令人企盼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用10米长卷讲述中国发展的故事,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艺术家用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自然和人文景观巧妙交织在一起,错落有致、相互辉映,笔下的运动健儿穿越了过去、现代和未来,在宏大的主题映衬下展现出恢弘的气象,画家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笔墨功力和高超的创作手法,向世界尽情展示“双奥之城”无尽的文化魅力。


郑山麓: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 究员、西藏高山文化基金会高级顾问。出版有《名家名画—郑山麓》《新北京盛景图主创画家—郑山麓》《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画家—郑山麓》《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郑山麓》《走进画家工作室年迹—郑山麓》。代表作品:55米国画长卷《新北京盛景图》、 50米国画长卷《京西河山颂》、60米国画长卷《甲谐舞吉祥》、60米国画长卷《文峰字水见新娇》、《古都神韵》系列作品。文章入选中央文史研究馆编《清言集—文史馆员随笔集》。

责任编辑:张月霞

文章来源:《画界》2022年1月第一期

版面设计:汤炜

未标题-1

未标题-2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北京 山麓 长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