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欧盟官员:伊核协议维也纳会谈“氛围变好”

2022年01月15日 16: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进入新年以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会谈显现积极信号。欧洲联盟官员14日说,相关方或有可能在今后几周内达成共识。

进展良好

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14日在法国西部港口城市布雷斯特举行非正式会议。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会后说:“今天我相信达成协议是可能的。”

2021年5月1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会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圣诞节以来,(会谈)氛围变好了,圣诞节之前我还非常悲观,”博雷利说,“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在今后几周内,我们能够向你们通报最终结果。”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年度记者会上说,他对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取得进展保持审慎乐观。

“会谈的确有进展。主要是伊朗和美国的确有意愿去理解具体的关切和如何在一揽子方案中考虑这些关切。”拉夫罗夫说,“他们目前进展良好,希望有好运。我们认为他们将能够达成一致。”

这是2021年12月2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拍摄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现场。(新华社发,欧盟驻维也纳代表团供图)

伊朗政府10日说,会谈取得“相对满意的进展”。

伊朗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签署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限制核活动,联合国、美国和欧盟解除对伊经济制裁。美国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追加对伊制裁。伊朗2019年5月起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2021年4月起在维也纳举行多轮会谈,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议题。伊朗以美国退出协议为由,拒绝与美方面谈。美方代表团在维也纳以传话方式与伊方间接谈判。第八轮会谈2021年12月27日启动。

变数仍存

尽管会谈有进展良好的迹象,一些外交官和分析师认为,当前进展不足以确保相关方达成协议。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14日说,维也纳会谈“进展太慢,难以取得成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13日说,会谈最近数周取得“些许进展”,但“不足以确保达成协议”。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伊朗问题专家阿里·瓦埃兹说,伊朗和西方国家分歧的核心是美国解除对伊制裁、确保美方不再食言和限制伊朗核项目的程度。

在瓦埃兹看来,核实解除制裁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伊朗可以出口原油,二是伊朗能够收回石油收入和遭冻结的资产。

瓦埃兹说,确保美国政府不再食言“更加困难”,因为美国任何一届政府都难以确保下届政府延续原有政策。但他认为,约瑟夫·拜登领导的美国政府“能够且应当保证只要伊方遵守协议,涉足伊朗市场的企业不会受到美方制裁”。

这名专家说,就如何处理伊朗增加核活动的物理证据,伊朗和西方国家仍有分歧。西方国家希望伊朗拆除先进的离心机,把丰度不符合伊核协议规定的浓缩铀运至俄罗斯或降低其丰度。一名欧洲国家外交官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伊方不同意拆除离心机,要求封存这些设备或就其他折中方案谈判。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3日说,谈判“仅剩数周”,一旦谈判失败,美方将同盟友一道审视其他方案。瓦埃兹分析,美国鹰派可能寻求联合国对伊朗施加新制裁,从经济、外交层面对伊施压,甚至包括诉诸军事行动。(包雪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伊朗 协议 欧盟 维也纳 伊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