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老城保护房屋修缮修建技术专家委员会成立

​北京为老城房屋保护修缮修建保驾护航

2022年01月17日 09:51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7日电(记者高志民)近日,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北京市住建委组建的北京市老城保护房屋修缮修建技术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第一批专家共35位,这些专家未来将深度参与老城房屋修缮修建方案评审、技术指导、技能传承等工作,为老城房屋保护修缮修建保驾护航。

此前,北京市住建委在已发布的《关于发布<北京老城保护房屋修缮技术导则(2019版)>的通知》(京建法〔2020〕3号)中,明确了北京老城内,即二环路以内(含护城河及其遗址)区域的除文物保护单位、普查登记文物、历史建筑(含挂牌院落)以外的胡同、院落、房屋修缮的技术规范与评价标准。同时提出,北京市住建委将负责建立老城保护房屋修缮修建技术专家委员会,推行老城房屋修缮与保护实施方案专家评审制度,以全面提升修缮修建技术水平,促进老城风貌保护。

通过行政主管部门、科研院所、一线保护修缮企业、行业协会推荐和专家自荐等方式,北京市住建委甄选了35位行业专家于近日正式成立北京市老城保护房屋修缮修建技术专家委员会。这35位行业专家既包括木作、瓦石作、油饰彩画等古建修缮专业专家及传统工匠,也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装配式装修、古建修缮定额概预算等领域知名人士,均长期从事相关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

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古代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张越表示,专家委员会将积极参与到老城风貌保护工作中,重点指导恢复性修建保护性修缮工艺、材料应用、工程造价、验收评价等;同时会深入做好传统修缮工艺推广和传承工作,配合各区主管部门、各项目实施主体进行多轮全面培训,到施工现场手把手指导学员操作,在实践中“传、帮、带”,着力培养一批青年技术骨干和行业能手。

同时,北京市住建委还同步发布了《北京市老城保护房屋修缮修建技术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明确专家委员会专家职责、权利义务、议事原则、评审流程及各区工作职责等内容。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 老城房屋保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