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十二地年画大戏亮相苏州 国家级非遗项目带来年味

2022年01月17日 14: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苏州1月14日电(记者 李寅峰)苏州桃花坞年画、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河南开封朱仙镇年画、河北武强年画……脚步刚进场,眼前便一亮,浓浓的年味儿更是扑面而来。14日,“古版新韵 好戏连年——2022年中国12地传统年画联展”在苏州美术馆拉开帷幕。包括以上提及五地年画,外加四川绵竹年画、福建漳州年画、山东高密扑灰年画、湖南滩头年画、广东佛山年画、重庆梁平年画、山西平阳年画在内的全国12地传统年画集中亮相,为观众送来原汁原味的传统年味儿。

福建漳州年画《五虎衔钱》5

福建漳州年画《五虎衔钱》

广东佛山年画《天赐黄金》2

广东佛山年画《天赐黄金》

湖南滩头年画《门神》3

湖南滩头年画《门神》

山东高密年画《吉祥富贵》4

山东高密年画《吉祥富贵》

苏州桃花坞年画《取中原》1

苏州桃花坞年画《取中原》

据悉,展出的12地年画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两百多幅传统年画集合展出也为首次。年画作为岁末除旧迎新、祈祥纳福的民间艺术形式,往往寄托着中国老百姓追求平安幸福、富贵吉祥的美好夙愿。来自12地的民间年画,蕴含着天南海北各地的民众社会生活、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和审美理想等方面的丰富内涵。

本次次展览分为“年画(序厅部分)”“射虎”“戏出”“庆余年”四个部分,其中“戏出”展区是本次展览最重要的内容。“戏出”年画是年画题材中一个重要的品类。在摄影技术尚未普及的年代,年画把当时名伶演出的拿手好戏、精彩瞬间,用色彩和线条凝固在画面上,刻版印刷、不断复制,在民间广泛流传推广。

比如展厅中48盏被称为“灯谜活化石”的河北武强灯方年画,每一幅都是一个戏曲画面,每一个画面上都有一个灯谜。此外,“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白蛇传”“封神榜”“施公案”“玉虎坠”“杨家将”等,在展出年画中均有呈现。“在戏出展区,我们是以传统戏曲故事为主题,让观众看年画的同时,感受中国戏曲这门集文学、舞蹈、音乐、美术等一体的博大精深的综合艺术。”怀念介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戏出”展区中有两幅国内仅存的《窦燕山》《校场比武》墨线版孤本。原版流失到韩国,2018年有关方面赴韩国古版画博物馆用高丽纸印制后带回。这也是它们回归后的首次公开展出。其中有《三字经》中窦燕山教子成名的故事。中设勾栏置兰花、厅堂设绘有石榴、寿桃、蕊枝及菊花的屏风、地板、地毯等富贵的陈设,物品件件寓意吉祥。窦氏手握龙头拐杖左右两子的携扶下,观看其他三子的授爵更衣的场景。三子中一人捧爵,另二人分捧文武官服,似有加封进爵的寓意。而这一场景还被放大装饰在展区墙面上,喜气洋洋。

而本次展览的“珍品”中,还有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年间五幅姑苏版原作精品。其中的一幅《姑苏阊门图》年画,是雍正十二年(1734)的作品,真实反映了阊门当时繁华的商贸景象。

除此之外,怀念还特别介绍一件名叫《花园赠珠》的作品,它展示的是《珍珠塔》的一折。舞台的正中居然出现了西洋钟,反映了当时最时髦的舞台。这也充分反映了明清时期苏州是全国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各方面都是最时髦最领风气之先的。

在展区“射虎”部分,特意设置了猜灯谜的区域。怀念解释,灯谜又称文虎,猜灯谜又叫“射虎”。虎年“射虎”会让整个展览多了一些趣味性。而80条灯谜都是为本次展览原创的,其中谜底都与此次展览的年画作品有关,参观的观众猜中即可领奖。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0日,期间苏州市公文中心还将开展各种形式的传统年画、传统戏曲知识普及、公共教育、亲子体验、戏出年画灯谜大家猜等活动。

展览现场6

展览现场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年画 苏州 展览 传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