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助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7日 16: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7日电  “目前,我国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数量已超1800万人,并以每月高速度地持续增长,互联网营销人才已经遍布各地多个行业。大量中小微企业因为网络直销方式激发了活力,直接带来千亿元的成交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互联网营销人才培养工作高度重视,希望通过竞赛的方式培养出一批高素质、规范的互联网营销师队伍。”近日,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国都在全国首届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会上如是说。

GetAttachment

全国首届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会现场

近年来,智能手机的普及深刻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直播电商得到蓬勃发展。特别是自2020年初疫情暴发以来,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直播电商从业人员、用户规模和营业额大幅攀升,平台经济高歌猛进。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3.88亿,占网民总体的39.2%,2021年这个数据持续高速增长。作为零售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一种新经济模式,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平台经济成为企业电商发展和农特产品上行新的突破口和动力源

直播电商在飞速发展的同时,部分直播平台和直播电商企业缺乏严格完善的商品准入审核制度以及主播个人素质等多种原因,导致存在商品质量隐患、虚假宣传和恶意刷单等诸多问题,直播电商行业乱象仍不容忽视。

每逢“双十一”等网购狂欢过后,接踵而至的是大量因直播而起的消费者投诉浪潮。据浙江消保委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去年双十一期间对五个主流电商平台17位主播的“双十一”直播带货进行了消费体察,发现近三成主播存在不合规现象,个别主播存在夸大宣传、少发漏发、发错尺码、宣传与实物不一致等问题。此外,个别主播还存在夸大宣传、绝对性广告语、拿其他平台做比较等问题。

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问题相互勾连、互为策应,损害网民合法权益,扰乱网络舆论环境,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对此,中央网信办去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

在清理整顿网络空间和市场乱象的同时,强化直播电商行业社会共治,加强从业人员综合素养提升,提高行业法律意识,规范平台准入标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是推动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让直播电商成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逐步成长为“关键动力”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课题。

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秘书长贾雅军表示,我国大部分的中小微企业都是轻工企业,包括食品加工企业和农特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如何延续这类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课题。贾亚军认为,互联网营销将生产、流通、消费、结算等多个环节融会贯通,通过线上购物、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等多种表现形式,使企业的产品能够跨越地域和空间迅速行销全国,可以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生存难题。一场高质量的直播需要选品员的前期选品保障、视频创推员的种草预热、直播销售员的临场发挥和平台管理员的现场管控协同才能完成。

直播带货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在增加地方税收和人员就业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贾雅军进一步解释说,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让人才培养有了标准依据,有利于加强从业人员的素质化教育和规范行业发展,进一步满足净化网络商业环境的需要,从源头上解决企业销售成本过重、账期长、资金回流缓慢和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同时释放大量的价格红利刺激消费者购买力,对地方经济的提升和就业都有促进作用。培养一批高素质、规范的互联网营销师队伍对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和乡村人才振兴都有着重要意义。

直播电商是“双循环”的润滑剂和加速器,直播电商业态快速发展,深刻变革了内贸流通形态和外贸运行方式,通过信息流的提速扩量,加快了货物流、资金流的流程运行,润滑了生产、流通、消费等循环各环节。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分析显示,直播电商平台作为促进供需匹配的高效渠道,不但是外销型制造企业转内销的短期“救急”销售渠道,而且能够成为长期开拓国内市场的主阵地。

直播电商行业涉及网信、商务、工信、公安、市场监管、广电等多部门,需要相关部门构建跨部门、多层次、多领域的长效协作机制,破除部门协同、区域联动壁垒,逐步形成完整的直播电商行业社会共治生态。贾亚军表示,联合会计划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为契机,联合相关社会组织、媒体、平台公司以及消费品企业等社会各方,共同研究制定互联网营销行业运行规范的团体标准。以标准筑基、以评价引领、以服务聚力、以自律导向,推进建设一支严规范优质量、精专业强技能、有影响有作为、遵商德守准则的互联网营销师职业队伍。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推动消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新业态,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与乡村振兴中的地位可期。贾亚军表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希望尽快完善法律法规,厘清法律法规中关于直播带货的各主体责任,加强对网络市场的监管,提高准入标准,完善诚信评价机制,广泛凝聚共识构建直播电商行业的社会共治生态。希望更多的委员关注直播电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提案和组织座谈等形式共同为规范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动监管规范和社会共治,促进直播电商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双循环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高军明)

编辑:秦云

关键词:直播电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