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加强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17日 18:24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几十年来,高投入、高能耗、高产出的石化农业快速发展,化肥、农药等化学投入品过量使用,导致土壤退化、生物多样性破坏、环境污染加重等问题,付出了资源和环境的巨大代价。

安徽省政协委员孟行健认为,发展绿色环保农业,加大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力度,是实现农业经济效益与自然生态环境效益有机统一的有效路径。“当前,乡村振兴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应要加强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大研发力度,加快新技术应用,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他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完善新型有机肥生产激励政策。对于有机肥生产企业要给予政策倾斜,实施更有力度的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兑现免征增值税、增值税退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要根据当前技术发展现状,对积极开展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的企业和个人,要予以奖励,并出台制度化的政策;探索实施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用电纳入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政策范围,降低其生产成本。

同时,他还建议要加强农作物品种及专用有机肥的精准定位,加大推广力度,鼓励农民增施新型有机肥,提高土地亩产价值,带动农民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胡方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