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言

打造海南自贸港科技创新主力军

2022年01月17日 18:44 | 作者:陈启杰 李修来 李加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7日电(记者 陈启杰 通讯员 李修来 李加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三大重点产业之一。根据《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海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有望突破8000亿元。目前,海南全省高新企业数量已突破1000家,但省内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底层基础技术、基础工艺能力不足,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开发平台、基本算法、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等瓶颈性问题仍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在近日召开的省政协全会上呼吁,要在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助推科技创新、培育新兴高新企业,实现园区“科技自立自强”、以园区为载体,打造优势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简化认定流程,完善高新企业管理制度等六个方面发力,在促进高新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保证其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高新企业群体在全省经济、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结构科学布局、优化升级,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群。严守生态环境红线,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优化或淘汰与新时代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传统企业,齐力通过高新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提出,加强对高新企业的管理考核及奖励资金的监管,坚决防范杜绝以牟利为目的申请高新企业资质。鼓励优势产业申报高新企业认定,提高高新企业群体质量。简化材料汇编工作,降低撰写材料的门槛,鼓励企业自主申报。发挥高新企业在自贸港科技创新、经济建设中的优势,打造海南自贸港科技创新主力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