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将慢性疼痛性疾病纳入慢病管理

新专业却有大需求

2022年01月17日 18:52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7日电(记者 王泳)“建议将门诊癌痛治疗药物纳入医保,提高癌症患者生活质量;县级医院设立疼痛科,落实县级医疗集团疼痛科设置,加强疼痛科医护人员医疗服务能力建设……”1月17日,山西省政协委员、民进山西白求恩医院支部主委、山西白求恩医院疼痛科主任陈建平向记者表示,她将把关于疼痛病的提案带上山西省政协全会,让疼痛病患者痛有所医。

据陈建平介绍,慢性疼痛是指持续时间超过1个月的疼痛,常见的有神经痛、颈腰痛、癌痛、慢性软组织疼痛等。除慢性疼痛症状外,有患者甚至会出现睡眠困难、焦虑、抑郁等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

陈建平认为,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出现,相应的疾病谱会发生改变,比如老年人的慢性颈肩腰腿痛、关节性疼痛、肿瘤导致的癌性疼痛、神经痛等将给医疗行业提出新的需求。“疼痛学科是一个‘新专业’却有着‘大需求’的学科。”

疼痛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第三大健康问题,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目前慢性疼痛患者就诊率不到60%,很多习以为常的慢性疼痛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慢性疼痛就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需要在专科医生呵护下把疼痛控制好。以现有知识、技能与方法,绝大多数疼痛都能得到比较好的控制。”陈建平说,慢性疼痛需要长期管控,应该纳入健康管理。

陈建平曾在临汾永和县下乡对口帮扶3个月,期间接诊了将近500名慢性疼痛患者,发病原因大多是长年累月劳作导致的关节炎和腰椎退行性病变等。义诊期间,陈建平发现大多数肿瘤患者对癌痛并不重视,不少人认为患癌后的疼痛是不可避免的。“实际上如果能充分控制好癌痛,对肿瘤的治疗具有极大的支持作用。”陈建平说,她希望将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慢性颈肩腰腿痛、关节性疼痛、肿瘤导致的癌性疼痛、神经痛等慢性疼痛性疾病经过疼痛专科医师评估后纳入慢病管理,同时在三甲医院疼痛专业指导下,充分发挥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基层医疗机构距离百姓近的优势,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大量分布在社区、城乡交界区、乡村的老年慢性疼痛人群进行疼痛健康管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