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建设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 完善职业教育体系

2022年01月17日 18:55 | 作者:韩冬 龙美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7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龙美村“‘十三五’以来,四川省职业教育不断进步发展,但服务质量及教育发展体系尚不完善。”近日,参加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邓昭红告诉记者。

通过调研,邓昭红发现,职业人才供需错位、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偏差、职业教育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依然存在,职业教育教学和服务的水平难以跟上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

邓昭红建议,尽快在各高职院校全覆盖建设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动对标行业企业标准和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断优化调整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打通高职院校人才供应与企业需求错位的壁垒,培养更多新时代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同时,由教育部门牵头,统筹建立各级规划指导部门,联合各职业行业协会,指导协助高职院校有序对接行业和市场,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教育。

如何纠正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偏差?邓昭红表示,可依托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这一平台,积极宣传职高毕业生优良职业发展案例,通过现场宣讲会、校园实地参观、技能课程直播互动等形式,重点向社会各界尤其是学生和家长宣传职业教育的平等社会地位、就业广阔前景、多元办学格局,校企合作政策等特色优势,增进各界对职业教育的正面认识,缓解学生和家长的教育焦虑,赢得更加广泛的社会认可和支持。

针对职业教育队伍建设滞后这一问题,邓昭红认为,要以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为载体,统筹兼顾短期目标与长期发展。一方面通过教育专家讲座、优秀教师技能大赛、院校教师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对现有师资力量进行定期培训,有效提升教学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制定专职的职业规划教师长期培育计划,联合师范高校培养新一代专业素养较强、教学水平较高的职业规划教师,补齐职业发展人才队伍短板。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