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氢燃料汽车即将开启绿色冬奥之旅

2022年01月18日 09:3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冬奥会期间,将有816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参与赛事交通服务保障。这是截至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从2008年到2022年,从3辆到800多辆,14年时间,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又将迎来一次“绿色奥运”。只是这一次,在交通领域,为“绿色”增光添彩的主角从锂电池变成了氢。

在很多人眼中,氢燃料汽车的应用似乎一直都有些“可望而不可即”,在带给人们无数想象空间的同时也面临落地难等问题。可喜的是,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氢燃料汽车搭建了大显身手的舞台。现阶段,一批服务于体育赛事的氢燃料客车已经迈着矫健的步伐从理想走进现实,加速驶向银装素裹的冬奥会赛场。

据记者了解,本届冬奥会共有三个赛区,分别为北京市区、北京延庆和河北张家口。其中,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场景多为高寒山地,道路坡度大、弯道多,气候条件较为恶劣,且距离北京市中心约200公里,对整车的耐低温性,以及控制和动力输出提出了极大的挑战。面对冬奥赛区的特殊应用场景,2018年起,相关科研团队进行了针对性研发。这批即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投入使用的氢燃料大客车,将在张家口、北京延庆、北京市区的冬奥会场馆之间提供接驳服务,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氢气加注时间仅为15至20分钟。

“通过这次冬奥会的示范应用,说明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技术已经取得突破,并且在某些应用场景中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福源表示。

北汽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研发副总裁刘继红向记者表示,氢燃料汽车通过管路和流道,将氢气和氧气输送到燃料电池堆栈里进行化学反应,通过电子不断发生转移形成驱动汽车所需的电流,整个过程生成物只有水,能够大幅减少碳排放量。这批即将在接驳工作中“大展拳脚”的氢燃料客车还搭载了国内首创的“U度”综合热管理技术。据了解,该技术可以将氢燃料电池所产生的废热进行循环利用,为车内采暖和前风窗除霜、除雾提供能量支持。在燃料电池功率达到75%时即可实现全余热供暖,使整车能耗降低7.6%,进一步降低了氢燃料客车的运营成本。

那么,应对寒冷挑战的秘诀在哪里?刘继红表示,在于车辆电池,以BJ6122氢燃料客车为代表的欧辉氢燃料大客车采用全天候极寒动力电池,能够让车辆实现零下30摄氏度极寒低温起动、零下40摄氏度极寒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功能。

此外,在氢燃料大客车的接驳和停放过程中,氢燃料汽车电池的安全性同样是众人关注焦点。为了避免潜在风险,这批氢燃料客车特别采用了氢电碰撞多重耦合技术。据了解,该技术能够实时监控氢和电的即时状态并保障碰撞安全,覆盖高压储氢瓶、动力电池、燃料电池、驱动电机、碰撞结构安全设计等诸多环节,具备多重预警功能,全面为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安全性保驾护航。

未来,随着氢能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氢燃料客车有望从“冬奥平台”出发,凭借安全、舒适、低碳的优势,将应用场景拓展延伸至更多领域。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8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氢燃料汽车 冬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