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企业家的本分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七十五

2022年01月18日 09:3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3日,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某活动现场一番话,引发网友刷屏:宗庆后说,娃哈哈2021年发展得还可以,公司给员工准备了6亿多的奖金,比2020年增加了13%。同时,他还表示,企业要走共同富裕路,要给员工加工资、解决住房问题。

很多网友留言说:这又是别人家的公司。

作为有数十年经商经验的知名企业家,宗庆后近年给很多人一种“守成多过创新”的感觉,在饮料市场上的风头也被农夫山泉等商业新秀盖过。

这位已经75岁的资深创业者,商业潜能到底还有多大,人们现在依然难下定论。对于他一直坚持的一些原则或做法,倒是可以给出肯定的结论。比如,坚持30多年请一线员工吃新春团圆饭、发红包,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坚持在市场一线,等等。

这些做法虽然有些老派,显得不那么新潮,却是一位企业家一直坚守的本分。就像华为科技创始人任正非宁愿躲在公司看文件,也不愿意参加社会活动一样,都是这些优秀企业家对自己身份定位的一种个性化表达。

什么是企业家的本分?

资深投资人段永平,打造了风靡全国的步步高品牌,投出了拼多多、VIVO等新公司。他认为,本分应该是创业者的核心价值观。比如,不要做自己不懂、不擅长的事情;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拖欠员工工资、不赖合作伙伴的应付款,这些都应是企业家的本分。

链家地产创始人左晖坚持,企业家要把“做难而正确的事”作为基本价值观。他与团队把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一个“骗子行业”改造成为受人尊重、信赖的大产业,并且影响了无数创业者。

西方经济学界对企业家的本分,或者说本质,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企业家的天职是创新。这在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一书中,有集中的阐述。

我们发现,无论中国还是西方,对企业家的本分实际上有一个大致的共性范围,比如,企业家要善于创新,要履行法定义务如守法经营、按章纳税,要爱国、敬业、诚信,要发挥正面价值引领,等等。这些也是企业经营者都应该知道的常识、道德标准和法律底线。

以前老一辈夸奖孩子时,经常用的一个词就是“本分”。现在,时代在变,思想比以前多元,但本分的价值依然重要。

这个逻辑其实很清晰:在一个法治社会中,走捷径、抄近道的创业者可能会在某个阶段走得快,但只有守本分的创业者才能走得更远。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8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家 本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