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牛尾摆动”不会改变股市长期向好趋势!

2022年01月18日 10:0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过去一周,几乎每天都有人在收盘后问,明天还会跌吗?也有读者致电我们,能否请委员和业界人士谈谈“牛虎相交”之际,中国股市的操作策略。应读者要求,我们采访到了如下观点,但这些观点仅供参考,不建议作为投资指南。

“股市短期发生一些波动,主要是受到了国内国际多种因素的影响,并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对我们这样表示。据他观察,自2018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新股发行持续平稳扩大,加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举措陆续推出,深受广大投资者的欢迎和赞誉,2021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家数和募资额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股市有活力也有韧性,有力地支持了科技发展和产业转型,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在显著增强。

趋势未改,但总有人把股民比喻为割完一茬儿又长一茬儿的“韭菜”。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表示,股民是我们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不等于“韭菜”,更不能被视为资本任意宰割的“韭菜”,事实上,监管机构和券商都非常注重投资者保护,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保护。

“当然,由于中小个人投资者在获取信息的渠道、速度和分析信息的能力、证券投资专业知识方面,与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存在差距,风险承受能力、资金体量也存在很大差异,面对同样的市场波动做出的投资选择和行为模式也有很大不同,在瞬息万变的证券市场相对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而言可能在很多方面处于弱势,投资回报差异很大。”由此阎峰和他的团队建议,个人中小投资者不要凭个人感觉、喜好、猜测、道听途说的消息甚至是谣言来做投资决策。

“我们鼓励大家,寻求证券公司投资顾问和财富管理顾问的专业支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再做出投资决策;同时,为避免盲目自信、追涨杀跌等常见的个人行为,避免跌入金融误区和投资陷阱,我们建议个人中小投资者应多考虑通过投资基金、证券理财产品等方式参与证券市场;此外,自主管理投资的中小投资者要有组合投资、分散投资、风险匹配、期限匹配的投资理念,以及严格执行适时获利止损在内的投资纪律。”这是阎峰的建议。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A股上市公司4640家,较年初新增479家,月均新增43家。还有个数据,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对外披露,2021年,中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了56.7万家。这只是中国企业的一个分类,由此可知,中国股市上市公司数量还有大幅提高空间,这是否也是股民对中国经济蛋糕缺少获得感的原因之一?

对此阎峰表示,上市公司数量确实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可以通过注册制改革、证券法修订加快推进。但同时应当看到,除了扩大上市公司数量以外,增强股民获得感的一个关键是要通过发展投资顾问业务、壮大机构投资者,帮助股民做出正确选择获得更多发展红利;另一个关键在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公司治理和商业伦理,加强证券执法,抑制、减少证券市场的操纵、欺诈、内幕交易、恶意炒作、利益输送等行为。

“个人认为,中国最缺乏的是正直、诚信、具有长期发展观、使命感,能够摆脱个人名利羁绊,能够自我约束,不盲目冒进,能摆正自我、企业、社会利益位置,对股东、员工和社会真正负责、致力给长期投资者带来回报的企业家、大股东和职业经理人。2021年以来,国家加强了资本监管,鼓励共同富裕,给很多企业家带来很大触动,这种触动会不会引发一些反思,让企业家阶层思考如何能通过上市公司更好回报投资者和社会,而不是一味追求个人资产、财富和影响力的积累,值得我们观察。果真如此,当为新时代股民分享经济增长蛋糕的福音!”阎峰表示。

而在理财魔方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金融专家马永谙看来,导致中国资本市场对股民吸引力不够,主要原因并不在数量,而是在质量。“我们的资本市场并没有让更多更好的更有发展潜力的公司上市,同时我们也没有一个高效的差公司的退出机制。这使得很多表现非常差的企业持续留在这个市场里,使市场失去了优胜劣汰的能力。”对此马永谙提出,注册制以及退出机制的相辅相成,可以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当然,即便是有严格的退出机制,如果市场仍然是由大量散户构成的,那么这个市场对于差企业的淘汰过程仍显低效,因此我们应同步推动买方投顾服务的大量开展,以及整个市场从散户向机构的迁移。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8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股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