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天上繁星一点,人间马不停蹄

——有颗小行星与崔向群委员“同名”,这是咋回事?

2022年01月18日 10:0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上有颗星,和自己“同名”,这是啥感觉?2021年底,国际编号为“511238”号的小行星,以隆重仪式宣告为“崔向群星”。而现年71岁的崔向群女士,既是全国政协委员,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即LAMOST,业界也称“郭守敬望远镜”)项目的总工程师,更是人民政协报的老朋友。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的、永久性的崇高荣誉。我国由杰出人物、中国地名和著名单位命名的小行星有100余颗,比如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李政道、周光召、钱学森,北京星、广东星、希望工程星、中国科学院星等。而这颗原名为“511238”号的小行星,是2013年11月27日,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发现的。

崇高荣誉对应着突出的贡献。2020年9月,崔向群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曾说,作为中国首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天文大科学装置,也是目前世界上光谱获取能力最高的望远镜,LAMOST“巡天”近10年成果颇丰,建议国家对有突出贡献的大科学装置给予持续支持,助力创新二次工程。

去年4月,LAMOST的1年先导巡天和8年正式巡天数据集对国内天文学家和国际合作者发布,包含约1700万条光谱、775万组恒星参数,数据产品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小行星以我的名字命名,是对我工作、贡献的认可和肯定,为此我感到很荣幸。”崔向群说,之所以南京紫金山天文台选择“511238”这个编号的小行星与她“同名”,源于她是1951年12月生人,又是位女同志。

“不是所有小行星都有编号的,必须得知道它的轨道,给我的证书也附有这颗小行星的轨道参数。”崔向群这样说。

她得到的是一颗小行星的“冠名”,而她和她所主导的LAMOST,给我国乃至全球天文界带来的,是突破千万量级的有逢光谱数,很多以前得不出的研究结果,现在都有了答案。

这两天,崔向群忙着出差。“LAMOST在20世纪90年代末立项时,为了抢占银河系结构与演化研究的先机,我们选址在了距北京东北部2个小时车程、位于河北兴隆县的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现在看,对于银河系结构与演化的研究我们已经走到了国际前沿,而要看到更遥远的星系天体,我们需要在更好的地方选址,建造一个更大的望远镜,全面提升观测能力。”为了这件事,崔向群跑前跑后,不辞疲倦。

“用以前人的观念,我这岁数都不能走路了。可我听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新的年龄分段,60岁至74岁为年轻老年人,75岁至89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老年人。从内心讲,我觉得我还是中年人,还有很多事要做,但更多的是为年轻人铺路搭桥。”崔向群这样说。

天文学与星空一样浩瀚无垠,但天文学研究者都是接地气的普通人。这些年,为了实现用待遇留住基础科学领域里的年轻人,崔向群利用自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不断呼吁。

“国家对这件事已经重视起来了,但我希望有些事情能变得更好。比如公益性事业单位,职工待遇是有保证的,公立医院的医生护士,待遇都有明确的规定。对科研人员也可以采用这样的方式,不然这些博士在研究所年薪十几万元,到有的大企业就能赚上百万元,这么大的差别,怎么让人安心做科研啊?人社部对事业单位职工的人均工资线还是二十几年前定的,现在收入水平早变了,政策应当与时俱进。”崔向群同时提到,现在地方上有一些好的尝试,比如分给科研院校部分共享产权房,对科研人员来讲,虽然产权只有一半,但房价也便宜了一半,可以安顿下来了。

在上一次采访中,崔向群给我们讲了很多天文学研究“副产品”(比如Wi-Fi、GPS)火遍全球的故事,而这一次,谈及学以致用,崔向群语气坚定地强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不要等基础科学见到经济效益才给支持。

“之所以说那些都是‘副产品’,是因为科学家当时创造它们的时候想的不是经济效益,是为了自身研究所需。互联网在欧洲和研究中心诞生之初的使命,也和今天我们赋予它的意义并不完全相同,换句话说,不是所有科学家都能提前预知自己有怎样的研究成果。有些研究100年前就开始了,100年后才能被拿来用,那人们是不是可以认为,对于基础科学,我们现在就不用给支持了吗?我认为不是。芯片、操作系统固然重要,但它们都需要基础科学研究的成果才有可能产生和发展。当然,地方政府、部门领导需要政绩,区域GDP、人均GDP都在比,对政府领导来说这些都是考题,他们的压力我能理解。但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也请支持高校研究所的基础科学研究,哪怕这些项目在你的任期内不能‘冒泡’,哪怕这些项目在你人生中都无法取得经济效益,你也要支持和推动,因为这是你的职责所在。”为了自己的职责,崔向群又出发了。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8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小行星命名 崔向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