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小小出租车爱心大舞台

——记上海市“慈善之星”彭广兵

2022年01月18日 14:02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在上海,患有渐冻症的姐妹俩小君和小清(均为化名)对即将到来的春节特别期待。因为不久前,出租车司机彭广兵告诉她们,春节前会带上爱人和儿子,一起过来做一桌年夜饭,陪她们过一个热热闹闹的农历新年。

这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约定,几年来已成为一项“传统”。

“彭大哥人特别好,认识他是我们的福气。”姐妹俩不约而同地表示。自从父亲因病去世,为了不增加妈妈的负担,姐妹俩曾经有5年时间几乎没有走出过家门。直到2019年结识了彭广兵,去外面看看的心愿终于不再只是出现在梦里。这位热心“的哥”不但经常带她们“出去透透气”,还帮着做家务、打扫卫生、张罗饭菜,每逢体检更是随叫随到。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已经有些日子没能带她们出去逛公园、看展览,但少不了定期上门探望,实在忙不过来时,会打电话询问姐妹俩有什么需要。”彭广兵始终觉得,自己对于这些有困难的家庭也就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既然我有这个能力,那就去尽量帮助他们。”

一次偶遇,成为持之以恒的承诺;接送之路,延伸胜似亲人的执着。这些年来,受到彭广兵照顾的不仅这对姐妹,还有年逾古稀的顾老伯。

2019年年初。彭广兵驾车经过医院门口,发现一名老伯被人搀扶着站在路边。彭广兵停车,将老人扶上了车。在闲聊时他得知,老伯中风引起偏瘫,日常生活只能依靠拐杖和他人的照顾,上下楼都是邻居帮忙或花钱找人抬。

到达目的地后,彭广兵主动把近150斤的顾老伯背上楼。帮助老人解决这一次困难,可能仅仅是“杯水车薪”。于是他留下电话,表示会负责接送顾老伯就医,并背他上下楼。

从那以后,彭广兵一直默默关心照顾着顾老伯一家。为老人更换衣服、修理松动的线路、买来架子收纳药品……顾老伯亲切地称这位“小阿弟”是“雷锋”。

乐于助人于彭广兵而言,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他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时刻,他主动请缨参与抗疫工作,为营运车辆消毒,给驾驶员检测体温、发放口罩;还和儿子一起,成为上海火车站的抗疫“父子兵”志愿者,参加义务送援鄂医务人员回家活动。

多年来,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争做最好的出租车司机一直是彭广兵的人生目标,被他帮助过的人不胜枚举。“2019年徐汇区道德模范”“抗疫先锋党员”“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进博会交通保障先进个人”……日前,他的人生履历上又多了一道光环——第十届上海市“慈善之星”。

“接送考生时,鼓励一句‘加油’;遇到带行李的,不用多说就下车帮忙放行李;看到拄着拐杖的老人,那自然第一时间扶他上车……能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为乘客带去温暖,何乐而不为呢?”彭广兵告诉记者,小小的车厢每天搭载形形色色的乘客,“多用心、多观察,自然会发现很多自己可以帮忙的事情。”

工作之余,彭广兵还利用休息时间参加班组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为居民修皮鞋、理发、打印照片,带领党员志愿者帮助孤老搬家,给90岁高龄老党员擦洗窗户,自购洗具帮助老人清洁空调……受到爱心感召,越来越多驾驶员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传递互帮互助的社会正能量。

“我最骄傲的就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彭广兵说,爷爷和父亲都是党员,他从江苏盐城老家到上海之前,父亲只提了一个要求:认真对待工作,做一个有用的人、乐于助人的人,“这些年来我也是这么做的。”

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用一颗善良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彭广兵身上,“雷锋精神”依旧闪耀,他让我们感受到一个平凡人向上向善的力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彭广兵 出租车 老伯 爱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