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的“行动与改变”——

让流动儿童与务工父母“助人自助”

2022年01月18日 15:17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公益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是一个传承的过程。公益还需要耐心,要尊重他人。从2013年认识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到现在,我作为志愿者,去帮助了更多的小朋友。”1月9日举办的“行动与改变”——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2022新年联谊会线上直播活动中,16岁的婷婷如是说。

小志愿者开展社区服务。 受访者供图

小志愿者开展社区服务。 受访者供图

作为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项目试点单位和致力于服务流动人口、困境儿童的社会工作机构,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迄今已为超过28万的流动儿童、农民工、青年学生、志愿者、社区干部等提供了各类社会工作专业服务。2021年,该机构继续以服务性、支持性与倡导性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携手社会各界帮扶困境群体,推动公益发展。

“助人自助”的公益实践

在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实践中,服务对象不仅仅是受助者,同时还是自助者和助人者。

2021年,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以社会工作专业为指导,以“团结协作 助人自助”为理念,赋能和支持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见证着他们的努力、行动与成长蜕变。

13岁的小梦(化名)是陕西籍流动儿童,父母因工作缘故经常外出,小梦常独自在家。2019年,小梦来到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在栖霞区的“流动儿童微学社”写作业,参与兴趣课堂,从此与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结缘。3年来,从流动人口社区的出租屋到搭建在家中的“流动儿童微学社”,再到建设社区中的儿童之家,小梦参与了课业辅导、兴趣课堂、儿童权利保护小组等活动,并且成为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童缘儿童委员会”中的一员,参与需求调查、防疫宣传。作为小社工,他还带动其他儿童志愿者策划开展儿童手工兴趣课堂、社区井盖彩绘活动,展现了儿童所蕴藏的无限潜能。

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逐步创新出“儿童-家庭-社区-社会”四位一体的儿童保护与发展服务模式,探索实践助人自助的服务模式。“儿童委员会”便是在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的培育和支持下,自发成立、自主运营的儿童组织,聚焦儿童权利与儿童保护,通过开展团队能力建设、自我认识、儿童权利、儿童议事会等活动,提升儿童的参与意识和能力,使儿童从受助者成长为助人者。

作为第一批“儿童委员”,小梦说:“我喜欢帮助别人。在帮大家的同时可能成功,也可能会失败,你可以在成功中再接再厉,也可以在失败中吸取经验,在他人的身上,我也可以学到很多优点,这不仅能让别人成长,也能让自己成长。”

家长们也在改变。2021年6月,来自贵州的刘华倩从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开始,带着4岁的孩子参与各类社区亲子联谊活动,成为一名“故事妈妈”志愿者,为其他人分享绘本故事。她说:“我们从外地来到南京,没有太多的朋友,来这里参与活动,我和孩子都可以变得更开朗自信,可以做志愿者,做更多的事情,这是很有价值的。”

多方力量参与助力困境儿童成长

13岁的安徽籍困境儿童小鑫和爷爷奶奶住在栖霞区某社区,靠收废品维持生计。爷爷回收废品会带回家一些旧书籍成为小鑫的快乐之源。小鑫慢慢喜欢上了看书,家里厚厚的“四大名著”是小鑫专门从回收书籍中拣出来收藏的。

2021年10月,社工和志愿者来到小鑫家进行探访。因为身体上的小缺陷,小鑫不敢主动结交社区里的伙伴,父母又不在身边,也不常联系,小鑫内心有些敏感。幸而有书籍的陪伴,让郁闷、枯燥的课余时光多了些许五彩的想象和精神的抚慰。

2021年9月,通过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困境儿童自助图书馆”众筹项目筹集资金,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帮助小鑫在家里搭建了一座自助图书馆,配备了各式各样适合儿童阅读的书籍。小鑫成为图书馆的小管理员,并起名为“花花图书馆”。

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同步链接了南京师范大学的志愿者每周来到“花花图书馆”,带领小鑫及周边的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开展阅读服务。每个周末,小鑫和社区周边的其他孩子有了更多好书、新书可阅读,而志愿者的陪伴让孩子们的周末有了更多欢乐。

小鑫说:“我学会了折千纸鹤,希望有更多小朋友来参加这些活动,让‘花花图书馆’越来越热闹。”

记者获悉,2021年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持续针对困境流动儿童家庭,从预防、救助、发展3个维度,围绕教育救助、健康救助、生计救助,支持网络建设等方面开展个案救助服务,系统性地支持困境家庭困境状况改善,并调动企业、学校、政府、媒体、医疗等社区与社会资源,建立社区互助网络,支持和培育困境家庭持续发展的能力,提升了家庭应对困境的信心及能力,更好地融入社区。

在服务的基础上,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进一步推动政社合作下多方参与儿童保护服务模式的落地实施,建立并运营“建邺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联盟”。2021年,在该区未保中心指导下,联动辖区内17家儿童服务机构探索“1+6+N”未保服务政社合作儿童保护服务模式;协同7家成员单位与6个街道组建了8个困境儿童排查小组,完成了建邺区困境儿童393人的建档排查工作;针对联盟成员单位及社区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开展包括儿童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服务技巧、儿童关爱之家运营建设、项目管理、法律与政策等不同主题培训,共计383人次受益。

此外,2021年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还完成了《脆弱与潜能-疫情下的困境农民工家庭需求监测评估报告》,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服务;与伙伴联合开展“骑手关爱行动”调查研究与服务;撰写编辑《协作者流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案例集》,及时总结服务经验,为进一步推广儿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打基础。

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首席统筹李真介绍,2021年,该机构与社会各界协同行动,累计开展困境救助、社区发展、专业支持等各类服务517次,包括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农民工及社区居民、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从业者等8516人次受益。

“行动见证改变。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汇聚每一份力量,助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李真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儿童 服务 协作者 社区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