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西泠印社集中展示“闽海印风”

2022年01月18日 16: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西泠印社集中展示“闽海印风”

    “闽海印风—西泠印社福建籍社员成果展”在福州启幕。 汪明权 摄

中新网福州1月18日电 (记者 刘可耕)由福建省文联、西泠印社主办的“闽海印风——西泠印社福建籍社员成果展”,17日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先生为展览题“闽海印风”表示祝贺,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社委会副主任王宏伟先生为展览录视频表示祝贺。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宣布展览开幕。

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创社宗旨的“西泠印社”,已经走过一百多年的辉煌历史,其间七任社长闻名天下(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饶宗颐),无数名流社员云集,共同造就了西泠印社迷人的人文风貌,而享有“天下第一名社”美誉。

自西泠印社创社以来,福建籍社员也代不乏人,与启功先生并称为“南北两兰亭”的潘主兰、曾任西泠印社理事的周哲文都是其中名望资深者。此后,无论是居住福建本地,还是旅居外地、外国,一代又一代福建籍西泠社员以别具一格的创作和扎实稳健的学术为金石篆刻的传承、传播和交流贡献力量。

本次“西泠印社福建籍社员成果展”涵盖从已故潘主兰、周哲文到如今的十六位福建籍西泠社员作品,新老并列,风格多样,既可见福建篆刻对于秦汉印和明清流派印等经典的继承发展,亦可见新时期篆刻家对于古代金石资料的全新阐释,是福建现当代金石书画篆刻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现。

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是两位书法篆刻大家——潘主兰、周哲文的作品展示。潘主兰七十多年来研究诗书画金石文字,在诗书画印、文字学以及寿山石文化等方面均有极高成就。周哲文在篆刻方面,上究秦汉,旁抚浙皖,融汇诸家,自成一格,几十载治印之多、印语之广,都属罕见;书法功力深厚,饱含热情,富有明、清名士风范。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西泠印社社员是精英,艺术上是有成就的、有社会影响的,希望福建籍西泠印社社员成为福建艺术界德艺双修的引领,弘扬正道,以艺弘道。

参展作者代表、西泠印社理事梁章凯说,通过展览深切感受到福建籍西泠印社社员对金石艺术的热忱和担当,有责任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更加扎实稳健的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通过金石篆刻展现闽人风采,努力将福建优秀的人文历史传播到世界各地。”(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西泠印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