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冬季慢阻肺患者居家常练练腹式呼吸

2022年01月18日 20:26 | 作者: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18日电(记者 李宁馨) 冬季是我国北方地区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为多,患者一旦出现复发或加重该如何应对?日前,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与急重症医学科史东升医生建议,患者日常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室内通风和空气湿度控制,可经常做腹式呼吸等呼吸操,以锻炼呼吸肌。同时,应及时清点药物药量,不可随意停药。

史东升说,北方寒冷的冬季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流通,对呼吸道疾病患者非常不利。他建议每天10点后及中午气温较高时,各房间依次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同时,供暖季室内空气干燥也易导致呼吸道黏膜受损,可通过加湿器保持室内湿度在40%至65%,加湿器要经常清洁。此外,疫情防控期间病人居家也应适当活动,常练练腹式呼吸、缩唇呼吸等呼吸操,通过膈肌运动增加呼吸道通气量,或吹小气球来锻炼呼吸肌。他说,腹式呼吸是呼气时肚子瘪下去,吸气时再把肚子鼓起来,同时手放在上腹部,吸气时手可以适当给一点压力,达到锻炼呼吸肌的目的。缩唇呼吸是闭上嘴用鼻子吸气,呼气时像吹东西一样将嘴唇缩起来。

史东升特别提醒,一些慢阻肺患者居家治疗需要吸氧预防低氧血症,改善组织功能,减轻心脏负荷。吸氧一定要注意是持续低流量吸氧,氧流量控制在每分钟一到两升的范围内比较安全。

“居家隔离期间,慢阻肺患者出现咳嗽加重、痰液不容易排出、痰色发黄、喘憋、不能平卧或者嗜睡、口唇紫绀等急性加重的表现,要立即去医院就诊。”史东升建议给病人低流量吸氧的同时要及时清除鼻腔、口腔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畅通。如果痰处的位置比较深,咳不出来,可以拍背排痰并口服化痰药、适当增加饮水量。如果患者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可以临时喷两下万托林气雾剂暂时缓解症状,但该药最大剂量是每天使用四次,每次两下,过多使用可能造成心率增快等一系列副作用。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