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建言:加强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

2022年01月18日 21:22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月18日电(记者 江迪)脊柱侧弯与肥胖、阑尾炎、近视并列为青少年四大常见疾病,影响生活质量。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生率呈上升趋势。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农工党江苏省委会指出,脊柱被称为人体第二条生命线。10-16岁是脊柱侧弯高发年龄段。早期不易察觉,但较重的脊柱侧凸则会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影响心肺功能、累及脊髓,还会使身体变形。如未能及时进行有效干预,患者需进行手术矫正。如果能够被及早发现,就可以采用器械、运动等非手术方法延缓或者治愈该疾病。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调研发现,相比其他学生常见疾病,学校和社会对脊柱异常的关注程度明显滞后。不少孩子的脊柱问题是长期不良学习、生活习惯积累,加上运动时间太少引发的,家长和老师容易忽视这类问题,在学习、生活中没有及时对一些不良姿势习惯进行纠正。目前学生体检中并无强制要求脊柱侧弯专项检查,因此检出率普遍较低。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建议,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落实校内和对家庭的健康教育课程,以多种方式普及关于脊柱健康的日常锻炼、健康生活、生长发育、方法和技能等的知识,体育课程中亦可以适当增加关于脊柱锻炼的项目。加强对学校和家庭的硬件设施的关注和指导,特别是在校课桌椅,必须严格按学生的身高来适配,规范学生的读书和写字姿势。应将包括脊柱侧凸在内的脊柱弯曲列为学生体检常规筛查项目,选择准确性更高的筛查策略,以求用安全、便捷的方法,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