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新闻动态

多名四川省政协委员全会期间建言乡村振兴

为美丽乡村再发声再助力

2022年01月18日 21:24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成都1月18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去年12月25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的分析,以及对2022年‘三农’工作的部署,为我们更好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1月18日下午,在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来自农业界别的郑学炳委员向记者聊起了今年的履职打算。

过去一年,四川省政协以“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为抓手,发动全省政协系统和广大委员积极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获得群众广泛赞誉。与此同时,针对帮扶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今年全会期间,省政协多个界别以及多名省政协委员通过大会发言为更好建设美丽乡村再发声再助力。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但四川在种质资源利用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大会发言中,牟锦毅委员代表农业界别就种质资源保护联动体系不完善;珍稀资源、野生资源和古老地方品种保护和开发力度不够;缺乏精准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种质资源鉴定平台和全国统一的大数据平台;科研投入和专业技术队伍严重不足;缺乏农业种质资源用地标准依据等制约四川种业高质量发展5大问题提出建议。委员们呼吁,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建设,全面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全面保护的理念,加强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设立四川省农业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专项,加强种质资源技术攻关。建立农业种质资源相关学科,健全农业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制度。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用地保障。

吕芙蓉委员则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镇村便民服务中心。针对目前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不够统一,便民服务事项不够规范,便民服务方式不够精准有效,线上线下融合不够等短板。吕芙蓉认为,首先要持续推进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即实行事项进驻标准化,形成全省统一的办事指南,实现管理标准化。还要建立健全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做多做优“一件事一次办”。实行线上线下融合标准化,打通“数据壁垒”,做到一个标准、一套材料、一体化办理。在此基础上,还要持续推进便民服务“规范化”建设,加强行风监督,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便民服务体系“便利化”建设,积极创新拓展“政务服务+”模式,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通过对实践样本的调研,我既了解到三地分别聚焦‘人、地、资’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做法,也发现了一些亟待统筹解决的典型性问题。”蔡晓军委员通过翔实的调研数据和生动的实例,阐述了破除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实现城乡要素优化配置的重要性。他认为,应深化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既要放开超大城市入户条件,又要引导“人才下乡”,畅通城乡人才双向流动渠道。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畅通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渠道,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资源,推动农用地适度规模经营,激活农村土地资源。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调动社会资金积极性,增加银行对乡村信贷融资的积极性,落实财政支农政策,加大农业农村投入。

“培育农产品特色品牌,积极开展‘川字号’农业品牌创建行动”“让川菜走得更高更远,成为‘挑战传统农业,构建现代农业’重要方面”“加快补齐‘四好农村路’短板,续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发言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更多委员的真知灼见已化为提案建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着政协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