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粮食能吃多少“粮”?得限量!

——民进江苏省委会建言科学构筑江苏省化肥限量施用标准

2022年01月18日 21:26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月18日电(记者 江迪)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在保障作物高产和我国粮食安全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长期以来,部分地区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用量居高不下,带来土壤酸化加速、农业面源污染加剧等严峻问题。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民进江苏省委会提交提案指出:当前,迫切需要科学制订适应实际的化肥限量省级标准,科学助力生态面源污染防控,促进农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民进江苏省委会调研发现,当前,小散户接受科学施肥新技术动力不强,新型经营主体“减肥怕减产”,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服务能力较弱,导致化肥减量力不从心。

民进江苏省委会建议:根据测土配方施肥成果,综合耕地地力、作物需肥规律、目标产量等因素,分类指导,制定不同的有弹性的化肥限量使用标准。在重要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等生态环境敏感区域,要遵循生态优先的原则,制定化肥限量生态友好型强制性指标;在远离重要水体的区域,要坚持生产与生态统筹、生态保护与作物高产稳产并重的原则,制定高产高效优质化肥限量指导性或推荐性指标。要将化肥定额制政策、技术等内容列入各级农资经营户、生产主体的重点培训内容,切实增强化肥定额施用的责任意识。

关于数据信息平台,民进江苏省委会建议,优化江苏省农资监管与信息化平台,实施姓名、电话及化肥购买实名制,自有购销系统与省平台对接,确保台账记录实时上传,实现定额闭环管理。推动规模主体签订化肥定额施用承诺书,建立肥料施用档案,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实现可追溯。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建立主体数据库和资金补贴档案,核实姓名、类型、作物及规模等信息。

针对监管体系,民进江苏省委会建议,将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推进化肥限量标准实施情况纳入评价体系。统筹整合实施相关资金项目,加大对配方肥、有机无机复混肥推广扶持力度,完善商品有机肥补贴政策,探索建立以工作实效为导向的财政奖补机制,推动形成总量控制、政策引导、绩效考核、激励约束的制度体系。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