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民建湖南省委会围绕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01月18日 21:45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月18日电“大力推进有机肥产业发展,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发展洞庭湖流域有机固体废物绿色循环利用与产业”“创新绿色金融体系,打造绿色崛起湖湘新模式”……1月17日,在湖南省政协全会期间,来自民建界别的省政协委员提交多个集体提案,其中“绿色”二字尤为亮眼。

“湖南省种植、养殖业都较发达,全省年畜禽粪污产生量9000万吨以上,但每年商品有机肥实际量仅为70万吨。”省政协委员段安娜指出,部分畜禽粪污未经处理直接还田,导致农作物病虫害加重,随意堆放造成周边生态环境恶臭,加剧农业面源污染。她建议,加快推进有机肥产业发展,让畜禽粪污变废为宝,达成种养平衡,改良土壤和培肥地力,促进农业高质量绿色循环发展。

“目前洞庭湖流域有机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还存在资源化利用效率低、绿色发展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省政协委员方争奇同样关注生产生活绿色低碳转型。他建议,加大对洞庭湖流域有机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加大对流域内城乡有机固体废物资源化处置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开发厨余垃圾、污泥、畜禽渔业粪便、农林废弃生物质无害化、资源化应用技术,建立“生物质再利用-有机肥推广-土壤修复”的绿色循环发展模式。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推进,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费将发生深刻的变革。”省政协委员杨洪明认为,要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减少煤炭消耗的比重。有规划有步骤地以清洁能源替代现有的高碳化石能源。建立以政府主导、电网企业实施的新能源和储能参与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利用能源大数据构建可控负荷监测、管理平台,合理引导用户有序用电,实现尖峰负荷削减。

省政协委员姜东兵在提案中提到“绿色金融”的概念。“绿色金融,是指金融机构围绕降碳防污目标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姜东兵提出,要研究出台湖南绿色信贷指引、绿色信贷贴息等政策,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全力支持绿色信贷增长,积极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聚焦储能、工业降碳、绿色交通等低碳行业,整合资源加大投融资力度。结合湖南绿色产业的融资需求特点设计绿金产品,提供更有针对性服务。(刘洋 王双)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